運量暴跌八成,台灣大車隊如何帶 2 萬名司機逆勢求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3 日 9: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運量暴跌八成,台灣大車隊如何帶 2 萬名司機逆勢求生


5 月 15 日,雙北升級 3 級防疫警戒,熱鬧的街景瞬間宛如空城,看在小黃司機的眼中滿是焦慮,計程車龍頭台灣大車隊在這波疫情中使出渾身解術,在攻防並進的策略下,盼的是疫情趨緩的曙光。

「今年疫情又急又快,從1級、2級、3級到快要封城,(收入)就像懸崖式墜落,坦白講,司機真的是非常辛苦。」全台擁有逾兩萬名司機的計程車龍頭台灣大車隊(以下簡稱大車隊)董事長林村田直言,現在運將加1次油8百元,跑完一天卻連油錢都賺不回來,每天出去都可能以賠錢收場,「但我告訴他們,還是要出來跑,有工作,心才不會慌,待在家裡更焦慮。」

「現在白天(載運量)剩不到20%,晚上剩不到5%。」林村田無奈地說,8大行業全都停業,餐廳也都無法內用,「晚上大家不聚餐、沒應酬,所有活動幾乎都停止,請問晚上要載誰?」

過去兩年營收都逼近20億元、EPS都站上5元的大車隊,受今年5月來疫情加劇衝擊,目前在外跑的司機只剩過去的一半,勢必牽動派遣本業挹注近5成營收的大車隊其今年業績表現。

防守戰〉落實防疫SOP
加裝空氣清淨機、搭乘安心

全台持續3級警戒,小黃載客量大減,大車隊用攻防並進策略,力求逆勢突圍。先看防守策略,大車隊應變能力極快,舉例來說,去年新冠肺炎才開始在中國武漢蔓延,大車隊就成立應變小組,立即在市面上購足酒精、口罩,讓防疫SOP落實到第一線,直到今日從未鬆懈。早在今年5月疫情爆發前,林村田得知,醫院還有很多AZ疫苗尚未施打完畢,「隔天我就決定費用全部公司出,所有司機都去打疫苗,短短2、3天就有上千名司機去預約。」

只可惜,原祭出全額支付司機疫苗費用的大車隊,因本土疫情來得又急又快,疫苗得留給一線醫護施打,這些預約隨著確診病例的暴增而取消,但林村田對司機的承諾不變,「現階段還在跟主管機關做溝通,希望讓高風險的計程車司機,能夠排入這波優先施打的族群。」

不只如此,他深知計程車是大眾運輸的重要一環,乘客的信心很重要,去年疫情期間就補貼每位司機1,700元,在車上加裝「空氣清淨機」,讓司機只需自行負擔約3百元左右,近期持續透過補貼誘因加速建置,累計至今,大車隊在全台有超過7千台「空氣清淨車」上路。

「在這波疫情下,我們發現叫車服務中,重複搭乘空氣清淨車超過65%。」林村田說,雖然現在路上攔車的數量驟減,但以新北市為例,5月空氣清淨車的指定叫車率,明顯較上月成長3成,「我希望空氣清淨車裝置,未來要成為大車隊的標配。」

他坦言,從去年開始添購酒精、口罩到補助空氣清淨機等,資本支出少說就有4、5千萬元,但他一點都不心疼,「未來還會繼續增加,因為活下去,比什麼都重要!」

進攻戰〉推美食配送服務
瞄準高檔、大分量商品需求

再看進攻策略。為了上萬名司機的生計,林村田還得想辦法開源,5月底,大車隊決定加入子公司全球快遞的餐飲物流行列,推出「55688精緻美食配送」。

(作者:黃阡阡;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台灣大車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