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晶圓供給到 2023 年吃緊,有望重回 2017 年榮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5 日 11: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矽晶圓供給到 2023 年吃緊,有望重回 2017 年榮景?


矽晶圓自去年底伴隨半導體、汽車加上記憶體都走向復甦上升軌道,今年以來所有尺寸都呈現滿載的火熱表現,據各大矽晶圓廠預測,供不應求持續,2021~2023 年都是正向循環,供給並未有顯著開出,但需求卻是上升趨勢,客戶也擔心未來供料不足而擬先簽長約,市況有機會重回 2017 年榮景嗎?

以目前市況來說,環球晶即表示,今年就是所有廠所有尺寸都滿載,價格部分,長約LTA不會因市場改變價格,其他非長約的產能就看市場供需決定價格,但目前看來,訂單能見度愈來愈長,供貨lead time也拉長,若供不應求市場價格就跟著調漲。

目前情況有點像2016~2017年,供應商產能都滿,需求又看好,客戶也擔心產能不足所以愈來愈有意願談長約,鎖住供應商長期穩定的供料承諾,如果需要矽晶圓廠擴產,就需要長約LTA及預付款prepayment等承諾,且以目前產能來看,長約客戶比重拉高,也就是可供應到現貨市場的比例就會愈來愈多,未來若有長約的客戶若要新產能,需看市價決定。

不過營運策略,國內矽晶圓廠也各有不同,環球晶因規模、產能大,所以較偏向與客戶有長期合作關係,避免產業高低循環時的風險;台勝科今年以來長約比重雖也有提高,但並不以提高長約覆蓋率為目標,以目前來看,現貨市場價格更誘人;至於合晶,維持與客戶一季談一次價格,今年以來價格是向上走勢。

至於目前供不應求,普遍看來是2021~2022年是缺貨,2022年缺貨的情況會更甚2021年,最快2023年會舒緩。

至於供給面,未有廠商明確表示要建新廠,都還在「考慮」或「評估」階段,但若未來市場的需求沒反轉消失,目前供應量肯定不夠,惟蓋新廠也需要2年時間,所以短期2年內供給不足仍無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