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等企業產品仍卡在長賜輪!賠償訴訟看不到盡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6 日 14:5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想等企業產品仍卡在長賜輪!賠償訴訟看不到盡頭


長榮承租的超大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兩個半月前解除卡船狀態後,至今仍遭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uez Canal Authority,SCA)扣押,船上 18,000 口 20 呎標準貨櫃(TEU)也動彈不得。

日本船東正榮汽船(Shoei Kisen Kaisha Ltd.)與SCA對賠償價碼毫無共識,長賜輪的貨物主只能乾著急。

The Loadstar 15日報導,長賜輪目前停泊在蘇伊士運河的大苦湖區域,埃及法院下一次的聽證會預計20日召開。SCA將求償額從9.16億美元下砍至5.5億美元,但堅定拒絕正榮汽船提出的1.5億美元賠償金。雙方距離和解仍有很長一段距離。

長賜輪的貨物總值估計有10億美元之譜,但貨主對雙方爭執毫無插足餘地。報導稱貨櫃卡在長賜輪的北歐進口商或已決定放棄,除了貨物對運輸時間敏感的因素,銷售合約受挫、市場流失也是可能的放棄原因。

海事求償諮詢機構NAU Pte經理Mathu Jagannath呼籲,SCA及船東應把貨物方的利益考慮進去。他說「問題拖得愈久,意外產生的損失就愈大。」Jagannath建議,討論長賜輪釋放事宜時,貨物方也應積極參與。

SCA將卡船事件怪罪於船隻超速,但長賜輪的英國保險商P&I Club堅稱,導航是由SCA領航員及船隻交通管理處主導,這也包括航行速度及拖船供應。

長賜輪船東4月中旬宣告「共同海損」(general average),這機制要求船東及託運貨主共同分攤損失。然而整個過程必須等長賜輪卸貨後才算完成。報導稱,目前不清楚長榮是否仍需支付每日雇傭費用,但一名經紀商透露,雖然長賜輪遭到扣押,但長榮應仍得對這艘租來的船隻負責。

CNN 15日報導,長賜輪的貨物包括IKEA、聯想集團(Lenovo)的產品。小型業者諸如英國腳踏車商Pearson 1860、可穿式毛毯商Snuggy UK,也都有重要訂單卡在船上。

Pearson 1860董事Will Pearson接受CNN Business專訪時表示,「我們對今年能否取回貨品已不敢抱希望,猜測要等待數月甚至數年,整起事件才能落幕。」Pearson 1860卡在長賜輪的貨物價值超過10萬美元。

路透社5月初曾引述SCA內部消息報導,埃及方面的調查顯示,本次意外SCA及領航員皆未犯錯。倘若船東拒絕賠償,法院可能會授權SCA拍賣長賜輪。SCA主席雷比(Osama Rabie)5月8日接受埃及電視台MBC Masr專訪時,也曾提到類似的後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蘇伊士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