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芯躍進?韓媒:中微影設備將問世,華為自建晶圓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30 日 12:55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芯躍進?韓媒:中微影設備將問世,華為自建晶圓廠


韓國券商報告指出,儘管美國制裁令當頭,中國半導體技術仍不斷增強,並在微影(lithography)設備研發取得進展。

BusinessKorea 30日刊出NH Investment & Securities分析師Doh Hyun-woo的報告,內容寫到,中廠上海微電子裝備(SMEE)和大族激光(Han′s Laser),都在研發本土化微影設備,這是最具科技重要性的半導體生產儀器。SMEE的28奈米微影設備計畫在今年底問世,能製造大多數中國目前使用的半導體。如果成功亮相,為數可觀(significant)的進口設備可用SMEE產品取而代之。

大族激光則研發3~5微米微影設備,微米仍遠遠落後市場主流奈米設備。奈米為微米千分之一。

遭美國嚴格制裁的華為,則在湖北武漢打造自家晶圓廠,新廠預定2022年量產,將生產光通訊晶片和電信設備模組。受到美國禁令影響,台積電不再替華為代工,華為旗下的海思晶片出貨量,今年第一季年減88%之多。華為決定自建晶圓廠,要自行生產所需半導體,目標有朝一日達到自給自足。

日經新聞5月5日報導,美中關係不斷惡化,中廠全面檢討供應鏈,據傳已經形成默契,晶圓廠的生產設備至少三成需向本土業者採購。這替中國晶片設備商和材料業者,帶來了千載難逢的商機。

北京當局把半導體供應鏈去美化,當成「國家緊急狀態」(national emergency)事件處理。以記憶體大廠長江存儲而言,在北京指引下積極檢討供應鏈,要用本土業者或非美國業者取而代之。據悉找來800名全職員工,一天三班檢視製程,從生產設備、化學品到設備螺絲、螺帽等無所不包,此行動已進行兩年,至今尚未結束。

中國力推晶圓本土化生產,為當地的晶片商和晶片供應商創造「一生一次」(opportunity of a lifetime)商機。除了政府撒錢補助半導體業,中國科技巨擘小米、Oppo、聯想等也幾乎肯定會向國內廠商下單。中國晶片業高層表示:「雖然沒有白紙黑字的公開告示或是官方通知,但業界所有人都有共識,如果要建新晶圓廠或擴增半導體產線,至少三成生產工具必須來自本土業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