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FDA 加註警語!嬌生疫苗恐引急性神經發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3 日 9: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 FDA 加註警語!嬌生疫苗恐引急性神經發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12 日警告,嬌生(Johnson & Johnson)COVID-19 疫苗可能提高併發急性神經發炎的罕見副作用,已對該款疫苗加註警語。但 FDA 強調,施打嬌生疫苗整體來說利大於弊,仍建議應盡快接種。

《華爾街日報》、CBS等外媒報導,FDA 12日發聲明稱,接種嬌生COVID-19疫苗的美國民眾中,100人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的罕見副作用,以50歲以上男性佔大宗,FDA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正在調查。

CDC統計,目前全美施打1,285萬劑嬌生COVID-19疫苗,發生「格林─巴利症候群」副作用的機率不到0.001%。

「格林─巴利症候群」是罕見的急性疾病,大約每10萬人才有一例。患者免疫系統會攻擊自身神經系統,導致神經功能障礙,典型症狀包括肌肉無力、四肢癱瘓、吞嚥或呼吸困難,嚴重者可能死亡。

目前已知其他疫苗也可能併發「格林─巴利症候群」,如流感疫苗。

今年4月,由於嬌生疫苗可能引發罕見的血栓,CDC一度建議暫停施打,讓民眾對嬌生疫苗的安全性感到不安。不過評估風險後,CDC已允許恢復施打嬌生疫苗,並強調接種疫苗的好處大於出現罕見嚴重血栓的風險。

CDC核准的3款COVID-19疫苗,包括輝瑞BNT(Pfizer-BioNTech)、莫德納(Moderna)及嬌生。

12日嬌生股價下跌0.16%,收169.48美元,今年以來累計上漲7.69%,遜於大盤標普500指數同期間走揚16.7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