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蝨燒」夢魘,芋香味水稻新品種來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3 日 10:00 | 分類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擺脫「蝨燒」夢魘,芋香味水稻新品種來了


水稻是台灣最主要的糧食作物,褐飛蝨為主要害蟲,危害嚴重時,常造成所謂的「蝨燒」,一直是稻農的夢魘。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經過 20 多年試驗,從印度野生稻種原,發現可抗多種褐飛蝨族群的抗性基因,研發出水稻新品種「台農 85 號」,特別適合有機栽培推廣應用,也希望農民的辛勞別再因為褐飛蝨付之一炬。

金黃色的水稻田就怕褐飛蝨造訪。根據統計,台灣水稻全年栽培面積達26萬公頃,容易隨著氣流由境外遷入的褐飛蝨,卻是水稻殺手。這些外來褐飛蝨族群多樣化且不容易預測,也不容易發現與防治,危害嚴重時,常造成所謂的「蝨燒」,一直是稻農的夢魘。

如何讓稻農可以擺脫褐飛蝨這惱人的蟲害,一直是農業單位努力的目標。農試所經過20多年試驗,從印度野生稻種原,發現可以抗多種褐飛蝨族群的抗性基因,透過雜交方式並運用分子標誌精準選拔,將抗性基因導入親本「台農71號」一樣具芋頭香味的品種,成功育成水稻新品系「台農85號」。

農試所表示,經過試驗證實,新品系對台灣不同地區的褐飛蝨族群具穩定抗性,是水稻克服褐飛蝨育種的重要里程碑。品種6月22日正式命名,已啟動大規模試種計畫。農業試驗所主秘方怡丹說:「基本上設定2年內拿到農糧署推薦品種,如果以台灣一年至少種2次水稻,希望2年內就拿到推薦。如果中部發現試種品質跟食米品種都很受歡迎,到其他地區試種就可以快一點。」

▲ 水稻新品種「台農85號」具米粒外觀佳、米飯具芋頭香味等特性。

農試所也表示,稻農防治褐飛蝨時,只要稍不注意田間蟲群密度,就可能發生大量危害,造成平均約30%產量損失。新品種「台農85號」具早熟、植株矮不易倒伏、具芋頭香味的米質等特性,適合國內農友種植,尤其是褐飛蝨較易發生的第二期作。

▲ 水稻新品種「台農85號」生育後期,劍葉直挺且葉片老化比親本台農71號慢。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農委會農業試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