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川普政策拜登續施壓!中國至今買不到 ASML EUV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9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尖端科技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延續川普政策拜登續施壓!中國至今買不到 ASML EUV


全球大國紛紛將半導體視為「國家級戰略」。2019 年,川普政府施壓荷蘭政府,要求禁止出售極紫外光(EUV)光刻機給中國,以阻擋中國發展製造高階晶片。最新消息指出,拜登政府延續了這項政策,美中科技冷戰續打已成定局。

《華爾街日報》報導,一直以來,北京不斷要求荷蘭政府,盼允許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將製造高階晶片的EUV機台賣給中國晶片廠,以減少智慧型手機巨頭華為及其他中國科技公司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

然而美國施壓下,荷蘭政府拒絕向艾司摩爾核發EUV設備外銷中國的許可證,導致中國至今無法取得先進製程不可或缺的EUV機台。

據美國官員透露,拜登政府基於國安考量,延續川普時代的作法,要求荷蘭政府限制銷售EUV機台給中企。2019年,時任白宮副國安顧問古柏曼(Charles Kupperman)曾邀請荷蘭外交官到白宮,他當時表示:「美國盟友不會向中國出售這類設備」。他還提到,艾司摩爾EUV機台需要使用美製零件,而白宮有權限制相關零件出口至荷蘭。

目前英特爾、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蘋果重要供應商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已使用EUV機製造各種晶片,搭載於高階智慧型手機、5G基地台,以及人工智慧超級電腦等尖端電子設備。

外媒先前報導,艾司摩爾總部位於荷蘭,為世界最大半導體製程設備及技術供應商,並且是全球唯一生產EUV機台的廠商,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佔有關鍵地位。

去年12月,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遭美國政府列入「實體清單」,根據相關規定,美國半導體設備公司,例如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和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等,必須先向美國政府取得許可證,才能將半導體設備銷售給中芯國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艾司摩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