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面積種高粱能否成,就看台酒和金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7 日 8:45 | 分類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大面積種高粱能否成,就看台酒和金酒


農委會推動台灣國內種植高粱計畫,由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歷經 9 年成功育成的「臺南 8 號」新高粱品種打頭陣,目前於台南試種面積共 2 公頃,於 4 月播種,經歷長期乾旱與連續降雨,田間生育狀況良好。農糧署也表示,未來能否大面積種植,關鍵還是在台灣菸酒公司和金門酒廠,因為唯有這兩家製酒廠點頭,並和農民達成契作,才能確保後續產銷不會有問題,也才能提高農民種植意願。

由金門酒廠產製的高粱酒,舉世聞名,金門因為土地貧脊,水資源缺乏,正好適合種植耐旱的高粱,原本是一年春季和秋季收獲,但因春季除草成本較高,目前幾乎為一年一獲,且土地有限,因此所需高粱仍有不少得仰賴進口。

高粱栽培一直以來都以金門地區為主,台灣本島只是零星栽培,不具商業規模。過去金門高粱栽種歷史長達30年的「台中5號」品種,主要為飼料用與釀酒兼用品種,釀酒出酒率低。因此,台南農改場兩年前育成的新品種釀酒用的糯性高粱品種,出酒率可達42%~49%。「臺南8號」植株有耐淹水特性,曾在嘉義縣義竹鄉的試驗田區經過豪雨淹沒2日,仍不影響田間存活率。今年4月在台南試種,經歷長期乾旱與連續降雨,田間生育狀況良好,沒有穗上發芽或發霉,且播種等栽培管理都以機械進行,相當省工。

目前農委會要推動台灣國內大面積種植高粱,大區輪灌將規劃8萬公頃,雲嘉南2萬公頃不種水稻,全面改種高粱。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大面積種植能否成功,關鍵還是在台灣菸酒公司和金門酒廠,因為唯有這兩家製酒廠點頭,並和農民達成契作,才能確保後續產銷不會有問題。蘇茂祥說:「高粱主要涉及只有單一用途,就是只能釀酒,釀酒要跟金酒公司和台酒公司談,因無法賣給別人,只能賣給台酒和金酒。所以還在談。」

也就是說,得要台酒和金酒願意和農民長期契作,才能提高農民種植意願。目前農委會規劃,農民若願意將水稻改種高粱,可獲得每公頃綠色環境給付4.5萬元、節水獎勵3.2萬至4萬元不等;若種植於非大區輪灌區仍有綠色環境給付4.5萬元;產銷履歷驗證補助1.5萬元。且針對種植高粱獎勵措施將提供肥料或秋行軍蟲防治藥劑,並協調收購酒廠保證價格每公斤20元以上。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