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 消費力不足+二手礦機入市,DRAM 現貨價回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7 日 13:40 | 分類 GPU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618 消費力不足+二手礦機入市,DRAM 現貨價回檔


DRAM 現貨價近 1~2 週呈現回檔的表現,DDR3 / DDR4 都見高檔下修,據了解,主要是因中國電商年中大促 618 後零售市場消費力道不如預期,加上挖礦市場降溫,二手礦機零件釋出,造成第三季初現貨DRAM價格回檔,故短期偏重現貨市場的 DRAM 廠商本季先沉澱,零售/通路市場穩定後,第四季可望再重回備貨需求向上成長。

DRAM現貨價近1~2週有緩步下滑趨勢,DDR4 4Gb(512M×8)2,400Mbps均價下滑到3.617美元,DDR3 4Gb(256M×16)1,600Mbps均價降至2.92美元,降幅約在一成內。

據了解,本波現貨價格下滑,主要是第二季中國盤商押較多貨在手上以迎618電商年中大促銷,但618實際銷售狀況並不好,出現盤商一波拋售潮先換現金,造成現貨價格一波壓力。

其次,中國打擊加密貨幣,導致礦工減少,礦工退出將二手礦機的零組件如顯卡、筆電、記憶體等礦渣流入二手市場,也造成記憶體現貨價格向下修正,零售市場靜觀其變。

此波零售市場的拋售潮主要是以影響DDR4為主,但DDR3上半年價格大漲,除了受DDR4拖累,也有部分是因DDR3漲多修正影響。

目前零售市場價格走軟,盤商先出貨換現金,等觀望價格回檔,約觀察1~1.5月時間消化,價格或需求回到正常狀況,需求將可望再重啟成長力道,第四季仍有動能。

至於合約價的部分,第三季已是較第二季成長5%~10%,且國際DRAM原廠上半年獲利大好,所以仍控制出貨,伺服器、Mobile DRAM需求仍有強勁支撐之下,第四季合約價仍以正面樂觀看待。

而台系DRAM大廠,上游DRAM製造商如南亞科、華邦電以合約市場為主,部分供應現貨市場;模組廠威剛、十銓則偏向零售通路市場;記憶體IC設計廠商晶豪科則是七成合約市場,主要產品包括DDR2 / DDR3 / DDR4利基型IC設計產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