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繼續在家上班?可以,但 Google、Facebook 開始帶頭減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9 日 8:00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繼續在家上班?可以,但 Google、Facebook 開始帶頭減薪


疫情後有不少報導矽谷科技公司紛紛讓員工在家上班,很多人都投以羨慕眼光,但現在證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Google最近推出新的薪水計算方式,根據員工日常工作地點計算獲得多少薪水。 也就是說,想在家上班特別是逃離矽谷的員工工資將會減少。一些案例下降幅度高達25%。除了Google,Facebook、Twitter近期也都有類似薪水調整。

大型科技公司此舉傳遞的訊息是,雖然嘴上說支持靈活上班,但還是想早日把員工拉回辦公室。不過Delta變種病毒強勢反撲,要回辦公室沒那麼容易,很多公司的重啟計畫一再延後。與巨頭不同,中小型公司表示將在後疫情時代全面支援員工遠距工作,且不會減薪。

而哪些公司率先減薪,哪些公司不受影響,現在回辦公室又要滿足什麼條件?

在家上班先要做好「傷薪」準備

今年5月,Google發信給全體員工,表明公司支援混合工作模式,以後辦公室和遠端上班將並行,給予員工自主選擇上班地點和方式的權利。啟動後截至8月初共約1萬名員工申請調到新辦公室或永久在家上班,除了拒絕一些需要使用專業設備或面對客戶的工作,Google批准85%申請。總體來看,Google還是非常尊重員工個人意願。

但人性化背後,員工的代價是接受薪水調整。路透社近日披露,Google推出全新的薪水計算工具。如果員工不進辦公室選擇在家上班,薪水會有變化。居住地離辦公室越遠,降薪幅度就越大。目前在矽谷、紐約等地區率先實施。

減薪公式如何,幅度又有多大?以下舉幾個例子。

《路透社》引用Google薪水計算機顯示,如果員工搬離矽谷總部,到生活成本更低的加州太浩湖附近,減薪幅度高達25%。若員工搬去離紐約總部不遠的康乃迪克州某城,雖然開車到紐約辦公室只需1小時車程,若選擇在家上班,將降薪15%。

▲ 從康乃迪克州到Google紐約總部辦公室車程僅1小時,但也會大幅減薪。

不過如果你住在Mountain View Google辦公室旁邊,或住在紐約總部的雀兒喜區,選擇不進辦公室,工資反不受影響。也就是說,離辦公室遠近及所在城市和州,將決定薪水削減幅度有多大。

Google發言人明確表示,「員工薪資一直是由工作地點而定,根據不同市場的就業水準判定,各州各城都不同。」

目前一些員工放棄在家上班,選擇每天長時間通勤往返辦公室。一名員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如果選擇在家上班,減薪幅度和他最近升職的加薪幅度差不多。「我這麼辛苦工作,不是為了升職後減薪」,此員工說。

除了Google,Facebook 6月發表支持員工在家上班政策時也提出,即使疫情結束,各級員工都可要求在家工作,但如果搬到價格較低的地區,工資將以市場價格為基礎計算。祖克柏還強調,如果員工又搬家必須告訴主管,隱瞞的話將產生嚴重後果。

但早在去年9月,率先發表聲明支援永遠在家上班的Twitter和VMware就有減薪計畫。

VMware表示,在矽谷總部工作的員工,如果搬到丹佛等加州以外城市,必須接受約18%減薪,搬到洛杉磯或聖地牙哥等州內城市減薪8%。Twitter政策也非常類似。為了緩解員工被減薪的情緒,Twitter還給予遠距上班員工一次性1,000美元補貼。

多數員工理解減薪,也有公司不跟風

對選擇在家上班就要接受減薪這「魚」和「熊掌」的選擇題,美國職場匿名論壇Blind最近發起調查,了解科技公司員工眼中此政策的合理性。

調查結果現實,約59%受訪者表示,如果員工搬到更便宜的地方,科技公司減薪可以理解,只有20%表示根據地點減薪是錯的。各公司政策的員工支援比例更高,70%的Facebook員工、71%的Google員工、62%亞馬遜公司員工、63%微軟員工都認為,減薪換取在家上班很合理。

對員工來說,工資只是收入一部分,只要股權收益不變,很願意用減薪換取在家上班有更多自由的時間。4月Blind就做過名為「想每年多拿3萬美元還是在家上班」調查,45家大型公司3千多名科技從業者投票,有64%選擇不要3萬美元要在家上班。

(Source:BlindBlog Workplaceinsights)

這選擇占亞馬遜、微軟、Google、蘋果、Facebook等員工半數以上。可看出Google、Facebook靈活辦公+適當降薪模式其實有「群眾基礎」,減薪政策可能也會逐漸蔓延到更多科技公司。

(Source:BlindBlog Workplaceinsights)

不過也有一些科技公司堅決支持在家上班,表示不會根據員工工作地點調整薪水。線上論壇Reddit和房地產資訊平台Zillow之前就聲明稱,公司不僅支持員工在家上班,如員工選擇搬家,保證工作效率的前提下,公司不會追蹤員工搬到哪,薪水也不會受影響。這項政策將至少執行到2021年底。

這些公司認為,無地域性薪水模式將幫助員工留下,並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有助公司發展。

科技公司辦公室重啟延後,發布「強制疫苗令」

雖然很多員工理解接受減薪政策,但很多人認為,大型公司還是希望員工盡快回辦公室,運作早日恢復疫情前。但最近肆虐的Delta變種病毒,讓很多公司不得不延後辦公室重啟時間。Facebook本來預計10月全面重啟全美辦公室,但就在上週再次發聲明稱由於疫情捲土重來,直到明年1月都不會要求員工回辦公室。

除了Facebook,原定下半年重啟辦公室的科技公司也紛紛延後時程。Google和蘋果之前擬定9月開放辦公室,不久前先後表示受疫情影響,延後一個月到10月才開放;亞馬遜則和Facebook一樣直接延後至明年1月,Lyft延後至明年2月。還有一些公司甚至不再預估重新開放辦公室時間,準備走一步看一步,畢竟計畫趕不上變化,一直宣布一直改,大家都很累。

面對傳染力驚人的Delta變種病毒,很多公司也發布強制疫苗令。Google 7月底表示,一旦辦公室完全開放,所有人都必須接種過疫苗。此要求首先於美國實施,然後擴展到40多國分部。

Facebook也宣布美國地區回辦公室上班的所有員工必須接種過疫苗。雖然除了Google、Facebook,還沒有其他科技巨頭有強制疫苗接種政策,但變種病毒來襲下各公司都提高警戒。7月底開始,蘋果也要求客戶和員工進入美國門市須戴口罩,無論是否接種過疫苗。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