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用化石燃料,馬士基首艘碳中和船隻擬 2023 年啟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9 日 15: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棄用化石燃料,馬士基首艘碳中和船隻擬 2023 年啟航


海運業轉向綠能,18 日貨櫃航運龍頭馬士基(A.P. Moller Maersk A/S)宣布,首艘棄用化石燃料的碳中和船隻將在 2023 年啟航,準備使用綠色甲醇(green methanol)為動力。

路透社18日報導,全球九成貿易透過海路輸送,航運業排放的二氧化碳逼近全球總量3%。馬士基需要在2030年打造碳中和船隻艦隊,才能在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

馬士基已與丹麥業者REintegrate簽署首份合約,生產1萬噸綠色甲醇,約碳中和船隻航行一年用量。

馬士基去碳化主管Morten Bo Christiansen估計,整個碳中和艦隊一年需2,000萬噸油料,正想辦法獲取綠色燃料供給。綠色甲醇一如其名,使用再生資源如生物質(biomass)和太陽能製成。他強調,儘管目前只有一艘船,卻是航運業碳中和解決方案的原型船。

Christiansen指出,船裝設以綠色甲醇為動力的引擎,首年費用將高10%~15%,且綠色甲醇開支是傳統船燃料兩倍以上。不過由於馬士基用量極大,能依據需求形塑市場。他說,新增費用會列入資產負債表,額外燃料成本也會請客戶共同分攤。

氣候危機當頭,減排成趨勢,專家:碳ETF是大贏家

氣候變遷是全球面對的真實威脅,減排成國際共識,哪檔ETF是這股趨勢贏家?專家認為,追蹤碳權期貨的「KraneShares Global Carbon ETF」可讓投資人參與市場。

Barron′s 13日報導,全球誓言要在未來數十年達淨零排放(net-zero emissions),「碳總量與交易」(carbon cap and trade)動能將與日俱增,這些計畫將限制每家企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出減排門檻的業者,必須向製造較少污染的公司,購買額外的碳排放許可。碳排放限制將逐年提高,碳許可將隨之遞減,這會拉升價格。隨著製造溫室氣體的代價日益高漲,污染企業會更有決心減排、或發展新科技。

想從碳權獲利,可考慮一年前問世的KRBN。這檔ETF持有歐美市場交易量最大的碳權期貨合約,掛牌以來已經飆漲84%。目前KRBN的價格大致反應出每噸37美元的加權碳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ees tor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