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 現貨價恐拖累合約價?此應用成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5 日 14: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RAM 現貨價恐拖累合約價?此應用成關鍵


本以為短期漲多回檔修正的 DRAM 現貨價,目前下跌走勢已長達近 2 個月,上半年漲高高的現貨市場,目前價格已跌到低於合約價,恐怕出現死亡交叉,拖累 Q4 合約價也往下,雖然現貨、合約市場應用有區隔,但現貨價走勢多少會干擾合約價,尤其在合約市場主力之一的 NB 應用恐鬆動,然而若占 DRAM 消耗量達逾三成的伺服器市場有撐,合約價仍可望守住。

現貨價修正時間拉長,Q3 不樂觀

DRAM現貨價自6月中旬起開始自高檔下跌,本來以為是短期修正,修正後Q4可望再向上,但目前從影響現貨市場較大的零售端需求來看,終端需求的確轉弱,尤其是中國,海外歐美市場也沒預期佳,有可能因上半年該補貨者都已補貨,9月開學返校則未再見補貨潮。

目前看來,DRAM現貨價跌幅已近1成,現貨市場Q3看來都會維持目前的弱勢,也因為未見反彈跡象,所以Q4現貨價是否可反彈仍未知,而原本上半年漲高高的現貨價格,目前部分產品已跌至低於合約價,出現現貨價格比合約市場更便宜的現象,恐怕會讓一些小的合約市場客戶轉而直接去現貨市場買貨。

NB 市場鬆動,PC DRAM Q4 跌

先前研調機構集邦科技即表示,自7月初起,DRAM現貨市場已提前出現PC DRAM需求疲弱的態勢,賣方積極調節手上庫存,持續降價求售。合約市場方面,先前PC OEMs因擔憂長短料問題而大量備料,使DRAM庫存已達高水位,庫存疊高問題成為漲價的阻力,再加上歐美逐步解封可能使NB需求降低,進而拉低PC DRAM的總需求量。因此,預估PC DRAM合約價於第四季進入跌勢,跌幅為0-5%。

由於PC/NB DRAM占總體DRAM市場的消耗量目前已降至二成以下的水準,NB市場鬆動對合約市場的供需雖有影響,但合約市場仍有一些因素可望有所支撐。

原廠供貨有限+伺服器需求,盼有所支撐

NB客戶端雖然庫存水位高,但上游原廠庫存仍算健康,庫存壓力不大,再加上DRAM是重要的利潤單位,所以原廠在供貨上仍審慎,在價格上應該也會有所堅持,此為對市場有利的一點。

另一方面,占DRAM消耗占比30%-40%的伺服器市場,仍為主導DRAM合約市場的重要動力之一,對產能的消耗明顯,目前伺服器下半年到明年市況仍算樂觀,若未出現更嚴重的其他問題,如缺料或供應鏈因素,伺服器的需求仍是支撐DRAM合約價走勢的重要關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