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款人造老鼠肉來了,但不是給人吃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8 日 0:00 | 分類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首款人造老鼠肉來了,但不是給人吃的


當《自殺突擊隊:集結》老鼠攻佔外星生物拯救地球;當「一家之鼠」成為喬治家最機智勇敢的朋友;當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養不同品種的寵物鼠──你可能看到貓咪嘴裡叼著一隻老鼠都會滿眼同情:「鼠鼠這麼可愛,怎麼可以吃鼠鼠!」不用擔心,現在世界首款細胞培育的「人造鼠肉」來了。

當然這不是給人吃的,而是專為寵物而生,也不是為了保護老鼠,而是給寵物貓多個選擇。這款貓糧正以更安全、更健康、更環保的姿態,嘗試改變寵物食品的未來。

世界第一款給寵物吃的人造肉

這是一款人造鼠肉餅乾,名為Harmless Hunt,由生物技術公司Because Animals製造,最近在寵物食品業最大貿易展之一SuperZoo首次亮相。看到這新聞,腦中首先出現一個問號:現在寵物貓又不吃老鼠,為什麼還要製造老鼠肉?然後又伴隨一連串疑問:

  • 貴嗎?
  • 安全嗎?
  • 真的健康嗎?
  • 貓咪愛吃嗎?
  • 寵物吃人造肉,真的會更好嗎?

一個個來看。

貓和老鼠,天生一對

貓咪自祖先起就喜歡捉老鼠吃,因老鼠不僅多不勝數,且營養很均衡。老鼠富含大量蛋白質,還有均衡的氨基酸、維生素等,能讓貓咪毛色鮮豔,精神煥發,最重要的是,老鼠富含牛磺酸,這是能加強貓咪夜視能力的物質,貓咪長期缺乏就會罹患「夜盲症」。

雖然現在寵物貓不吃老鼠,很多貓糧也會添加牛磺酸,但老鼠依然是對貓咪相對更好的肉類。直接生產鼠肉,不僅營養豐富,還不用額外添加各類成分。現在貓糧主要來源是雞肉、魚肉、牛肉,這些肉類其實也是貓咪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原。

▲ Because Animals創始人Shannon Falconer。(Source:Because Animals

Because Animals聯合創始人Shannon Falconer說,寵物肉類食品很多是人們吃的肉剩下的內臟、頭部、骨頭,和病死、垂死、殘廢的動物肉製造:

這些肉會做成寵物食品的原因,是因已為人類生產過了。

如何人造老鼠肉?

就像為人類生產人造肉,人造鼠肉同樣需要先從老鼠取得細胞,然後放入模仿動物子宮的食品級生物反應器,提供各類營養,直到長成肉類。不過這家公司最大優勢之一,就是有自己的專有培養基,能實現100%無動物、無屠宰培養小鼠組織。

現在實驗室人造肉培育細胞的爭議之處,就是要採用讓細胞成長的關鍵成分牛胎血清(FBS),這是屠宰過程從懷孕乳牛的牛胎提取,且成本很高。但Because Animals只需提取老鼠細胞,實驗室有3隻老鼠,提取細胞時會打溫和麻醉藥,對老鼠無害。

這3隻老鼠已被實驗室員工養了兩年,日常就是住在豪華的老鼠屋裡,天天吃飽喝足。

人造鼠肉吃起來怎麼樣?

當然沒人試吃老鼠肉,研究人員也是藉由不斷給貓咪試吃,看看牠們到底喜不喜歡。

(Source:影片截圖,下同)

據Because Animals所述,經過大量「挑剔的貓」多次測試,最終才定下這款動物蛋白新品。從這款老鼠肉餅乾成分可知,大致能想像到味道。並非是純老鼠肉排,而是由人造老鼠肉和其他植物成分混合而成,如南瓜泥、亞麻籽、豆豉、味噌等。

因為有更多人造能動性,所以這款老鼠餅乾還加入益生菌和營養酵母,加強消化和免疫,更有利貓咪健康。這也是讓寵物主人更容易接受人造肉食品的方式,Shannon Falconer表示

這是個新概念,但其實兩者都是真肉,人造寵物肉類更安全健康。

再加上在無菌受控實驗室環境生產,肉本身也不含抗生素和病原體,更不會有成為過敏原的風險。

除此之外重要的點是十分環保。這讓寵物業的人造肉食品受到更多關注。因為這些新食品不僅和寵物息息相關,更決定我們未來能否過可持續的生活。

讓寵物吃人造肉,未來會更好嗎?

當第一片浪花超速湧上海岸,後面一層層浪潮將緊隨其後。千禧一代越來越愛養寵物,寵物市場快速增長,Grand View Research預計2025年,寵物食品市場會增長到約904億美元。寵物食品公司Wild Earth CEO認為未來10年內,寵物吃的人造肉類可能占寵物食品市場總量10%。

雖然規模不大,但來頭不小。

雖然現在還無法買到Because Animals人造鼠肉餅乾,不過Because Animals的官網可預購,表示年底會限量發售,明年將廣泛上市。

不只Because Animals盯上寵物人造肉食品市場,目前全球約有30多家公司都在實驗室透過細胞培育研究寵物用人造肉。除了Because Animals的細胞培育方式,寵物食品公司Bond Pet Foods用另一種方法:基因工程技術。

他們收集農場雞的血液樣本,然後提取DNA分離出組成肉類的蛋白基因,再藉由微生物發酵技術,將蛋白基因注入放進發酵罐生長,獲得一定動物蛋白後,再乾燥做成高營養的寵物糧食,準備2023年推出人造鼠肉貓糧和人造兔肉狗糧,比Because Animals晚一年。

(Source:Bond Pet Foods

另一些新創公司仍在尋找更優質的替代蛋白質,如昆蟲,「牠們可能比傳統哺乳動物蛋白質來源更具可持續性,且非常有營養。」

就像人造肉也分人造動物蛋白和人造植物蛋白,人造寵物肉類食品也早就有植物蛋白先行者。Wild Earth已推出人造植物蛋白狗糧,源於亞洲菌株,透過生物科技和發酵製程製造植物蛋白,再變成狗狗的食物。

植物蛋白狗糧品牌V-Planet產品在十多國賣得風生水起,狗糧是100%純素食非轉基因成分製成,包括豌豆、燕麥粉、糙米、馬鈴薯等,能給狗狗全面營養。不過現階段植物蛋白寵糧並不多,首先植物蛋白人造肉味道比不上動物蛋白人造肉,且就Wild Earth產品價格看,比傳統寵物糧食貴3~4倍

所有人造肉類寵物糧食的公司都有同樣宣傳口號──除了讓寵物吃得更安全、健康、優質,還對環保有極大貢獻。畢竟畜牧業會對氣候變化產生不可忽視的影響,全球暖化主因,除了工業廢氣排放,畜牧業也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18%

新研究表明,畜牧業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貓狗又占四分之一,每年生產貓糧狗糧排放的二氧化碳達6,400萬噸,不過這項研究科學家還有分歧意見,如養狗也能鼓勵步行和減少航空飛行,進而降低碳足跡。

儘管吃人造肉顯然對環保有益處,但不能為環保損害動物的營養需求,牠們並不像人類有更多選擇。Because Animals創始人Falconer一直是動物保護者,自己茹素多年,但從未讓動物吃素,「因貓是肉食動物,狗是雜食動物。」

▲ Shannon Falconer和Joshua Errett,以及他們救下的貓Frankie。(Source:Because Animals)

所以他們藉由多年研究,終於讓動物細胞培育的寵物人造肉成為現實。現在人們把寵物當成家人,越來越多人想過更環保的生活時,也希望寵物一起。​寵物吃的人造肉從實驗室走向市場,不過普及前還需監管部門檢驗批准。

總體來說,寵物吃人造肉和人類吃人造肉的好處和問題,其實相差無幾。

除了給貓咪吃的人造鼠肉,還有狗狗祖先吃的動物──人造兔肉即將面世。人們將終於可在屠刀對準可愛的小白兔時,拿出人造兔肉溫柔地阻止:

兔兔這麼可愛,怎麼可以吃兔兔!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ecause Anim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