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龐大葷食人口,大成新創肉拚 20 億年產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3 日 13:50 | 分類 新創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鎖定龐大葷食人口,大成新創肉拚 20 億年產值


植物肉掀起風潮,預估 2025 年將拿下全球肉品消費市場 10% 市占率,2035 年更將成長至 23%;大成看到龐大商機,2020 年 1 月成立新食成(NEO Foods)專營植物肉公司、並命名產品為「新創肉」。

大成雖為國內農畜牧食品龍頭,但認為植物肉是趨勢,今天不進入、明天就會後悔少掉這塊市場;況且植物肉不是去取代真肉,而是給吃動物蛋白者多一項選擇,不擔心傷害原來本業。台灣雖有13%的人吃素,但新創肉主要鎖定的反而是87%的葷食人口,全球平均更有多達95%人口吃葷,大成將砸至少10億以約2年時間建專廠,未來可望帶來20億產值,海外市場估占過半。

大成推出的植物肉(新創肉)到底在市場是否具有競爭力?

新創肉 vs. 真肉

相較真肉,新食成總經理詹金和指出,價位比牛肉便宜,目前牛肉1公斤300多元,新創肉200元左右就可以做,相對有競爭力;豬肉最近比較貴、所以兩邊價格差不多;雞肉在台灣比較便宜,新創肉貴大概10~20%;新食成也在開發水產,海洋資源愈來愈少、水產也貴,植物肉可替代海外資源,因此會朝牛肉與水產等附加價值相對高的肉種多發展一點。

至於營養成份,詹金和表示,新創肉與真肉蛋白質差不多,但相對脂肪少、基本上零膽固醇;比較欠缺的是纖維及B12,然而新創肉都會補足、在研發階段都有考慮到,與坊間植物肉在這方面有差別,不會有營養不平衡的問題。

新創肉 vs. 第一代素肉

大成推出的新創肉,與過去傳統素肉有何差別?詹金和指出,傳統素食都來自大豆、豆腥味相對重,葷食者較難接受;而為了將豆味壓下,口味添加較重,也會有鈉含量過量的問題;纖維含量則較少。新創肉屬於第二代植物肉,除了大豆,蛋白質來源還有豌豆、大米蛋白、南瓜、海藻等多元性來源,添加物則注重清潔標章,且為了要創造出鮮味則以天然酵母萃取替代味精;製程中更加入天然高纖。

由於傳統素肉採用乾式擠壓,帶領新食成研發工作的協理溫昭凱補充,組織蛋白含水量約10~40%;近幾年已進步到以濕式擠壓做成二代植物肉,產出的基體水分可高達70%,除了不用重複復水之外,纖維拉絲性更好、保存性更佳且更有咬感,少了過量添加物、味道更天然,更能為消費者接受。

此外,就生產流程來看,詹金和表示,二代肉應該會比第一代更有成本優勢,因為採全自動化可以從頭到尾不斷線,但一代肉目前全自動化機會不大,因有需要人力去泡水、脫水等工序,人工成本相對高,而未來植物肉工廠若要打國際盃,勢必要全自動化。

新創肉 vs. 國內其他同業

台灣有幾家比較大的素肉業者包括弘陽、遠哲、新哲等皆屬於中小企業,詹金和表示,這些都是有20幾年歷史的素肉界前輩、值得尊敬與學習;大成新創肉是去年才進入,但新食成協理溫昭凱曾是全台第一家素肉廠廠長,大成旗下欣光食品也在調理加工有30年經驗,只要把真肉換成植物肉,一道菜就出來,加上強大的量產能力,更容易與大型連鎖企業或快餐業合作,且大成本就從大宗物資起家,在上游原物料採購成本上更具優勢。

新創肉 vs. 國際大廠

帶起植物肉風潮的第一大功臣首推Beyond Meat,但詹金和表示,大成新創肉價格遠低於Beyond Meat,其在TGI FRIDAYS一客漢堡要賣台幣470元,新創肉去賣可能不用200元。

國內市場 vs. 海外市場

除了不被素食人口侷限住而鎖定更廣大的葷食人口,大成新創肉放眼的是更無可限量的海外市場,原先規劃一半海外、一半國內,以其他同業約6~7成外銷,不排除過半都來自海外貢獻。詹金和指出,海外先鎖定中東與北美,尤其植物肉在中東很容易得到清真(Halal)認證,歐洲除距離較遠一點、相對也比較成熟,順序上會比較慢一點。

新創肉第一支產品是雞塊,已在2個月前上架momo開始販售,8月也在全家販售,陸續將有更多產品推出;9月1日起更全面在大成旗下餐飲體系包括勝博殿、岩島成、檀島茶餐廳推出新創肉相關產品,根據現場回饋,消費者接受度普遍不錯。

海外部分,有150箱已經送往美國市場試水溫,預計9月20日抵達美國西岸後會在超市上架,口味有三杯雞、宮保雞等調理、有利打入家庭市場。詹金和表示,包括澳洲、日本、加拿大、美國等地都有陸續在接洽。除了自家團隊,也與日本夥伴Asahi合作,並與美國公司進行調味上的合作,不只台灣市場,亞洲東北亞、東南亞都有市場,期待植物肉跨向全世界。

建廠地點:楊梅富岡 vs. 嘉義馬稠後

目前大成新創肉暫以旗下台南舊食品廠與欣光食品支援生產,集團預計將投資至少10億元建新的專廠生產新創肉,取得土地後,約花2年時間建廠。目前在桃園楊梅富岡已有現成9千坪土地,若確定在北部建廠,則年底前就可動工;但因全台最大單一食品廠嘉義馬稠後也已接近完成,大成也可能讓新創肉在馬稠後建廠,有利資源整合,若決定在南部建廠,則時程可能再晚數個月,最後地點應在近期就會拍板。以台灣三大同業年營業額約4~5億元之間,詹金和表示,專廠完工後,前3年目標為每年約帶進5億元營收,但長期上,往20億元年產值邁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