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現智慧製造成果,面板雙虎皆獲選 2021 全球燈塔工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7 日 17:23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顯現智慧製造成果,面板雙虎皆獲選 2021 全球燈塔工廠


世界經濟論壇(WEF)公佈 2021 年最新燈塔工廠名單,面板雙虎皆榜上有名,顯現兩大面板廠在智慧製造、數位轉型等方面成效;友達以台中廠 Fab 3 獲選,群創則是高雄 8.5+8.6 代廠獲認證。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本次獲選加入 WEF 全球燈塔工廠陣容,代表台灣製造業擁有迎向工業 4.0 的全球實力,同時也展現友達在第四次工業革命(4IR)的深耕成果,以及為友達帶來組織的思維轉變。

面對競爭激烈的產業挑戰,友達啟動組織轉型,從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和人才培育三大面向,展現 4IR 的成果,是獲選全球燈塔工廠的關鍵因素。透過深化 4IR 技術,結合場域知識與資料科學技術,改造生產管理模式,讓友達從過去的反應式管理,轉變成預測式管理,成為友達最大的優勢。友達投入組織思維轉變的成果,2018~2020 年三年內,生產成本降低 15%,整體製造生產效率提升 30% 以上。

本次獲選的台中廠 Fab 3,透過 AIoT 數位化與資料科學技術,開發出智慧水電網系統 Smart Grid,台中廠 2018~2020 三年間成功減少 23% 用水量、20% 碳排放量及 6.4% 電力消耗。

另一方面,群創則以高雄 8.5+8.6 代廠獲選。群創董事長洪進揚指出,群創導入工業 4.0 技術後,提升整體營運效能與工作變革。以本次獲選的高雄廠區為例,利基型產品產量提升 22%,員工產值生產力也提高 8%。現在企業要思考除了敏捷性還有永續性,智慧製造幫助企業找到平衡點。

群創高雄廠區透過自動化、數據化到智慧化,實現群創 XYZ 數位轉型策略,投資先進的自動化、物聯網和分析技術,以提升製程、品質和問題解決能力,最終實現零缺陷計劃的願景,達成產品最終不良率降低 33% 成果,利基產品比重增加 22%,品質偵查時間降低 90%,總產能增加10%,且用電量減少達 2%。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強調,群創透過智慧管理強化精準設計、智動生產,智慧檢測三構面,由智慧引擎取代人工檢核,改善員工工作環境與效率,讓員工花時間解問題而不是找問題,將時間用在更有價值的事情。

(首圖來源:友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