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 命運多舛?越南相機模組吃緊、中國限電 9~10 月影響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9 日 15:0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13 命運多舛?越南相機模組吃緊、中國限電 9~10 月影響大


蘋果(Apple Inc.)新款 iPhone 13 的交貨時間比預期還長,日媒消息,越南爆發新一波疫情加上全新相機功能是主因,當地相機模組供給問題最快 10 月中有解。不過分析人士認為,中國限電危機比越南更令人憂心,估計 9~10 月影響最嚴重。

日經亞洲評論29日引述熟知詳情的消息人士報導,iPhone 13四機種相機模組供應吃緊,是交貨期拉長主因,模組內有許多元件都在越南組裝。由於四款iPhone 13都支援影像感測器移動(Sensor-Shift)光學防手震(OIS)功能,供應商須嚴格防疫同時,設法不影響品質擴產而陷入困境。

去年僅高階iPhone 12 Pro Max支援Sensor-Shift光學防手震技術。此技術讓使用者就算移動時攝影拍照,影像也相對穩定流暢。熟知詳情的高層對日經表示,組裝廠雖可生產新iPhone,但相機模組庫存卻偏低,業者只能每天監控越南,等他們擴大產出。另名高層則透露,越南南部關鍵相機模組製造廠,連續數月間歇性停擺後,近日逐漸恢復運作,預測情況最快10月中旬有解。

針對中國限電問題,日經消息顯示,鴻海、和碩及立訊等iPhone組裝商皆未受嚴重影響。不過原材料、元件、模組及零件製造商生產線停擺,究竟會造成多大連鎖效應仍未知。供應商擔憂,10月可能會再現另一波斷電危機。

Isaiah Research資深分析師Eddie Han表示,據供應鏈調查,iPhone 13相機模組供應確實因疫情吃緊,但對出貨的影響應在可控範圍。他比較擔心,若中國限電問題持續影響印刷電路板、原材料及石化品供應商,iPhone 13零組件未來一季的供應恐備受打擊。

中國限電衝擊製造業

南華早報28日報導,過去一個月中國31省有16省祭出限電措施,令急於應付年底大單的製造業者坐困愁城。分析顯示,這場限電危機讓中國幾乎所有製造業者都受影響,僅矽晶圓生產線除外。

海通國際證券(Haitong International)分析師Jeff Pu表示,蘋果供應鏈目前似乎仍穩健,但若限電時間延長或影響範圍擴大,風險依舊存在。他預測,這場危機將令半導體供應吃緊問題延續更久。

海通報告指出,目前已有數家印刷電路板(PCB)製造商受到中國斷電危機影響,這增加PCB短缺風險,PCB是晶片等零組件附著的載板。中國限電減產,也可能導致出口價格跳高,令美國通膨一路惡化至年底假期旺季。

報導引述Bloomberg Intelligence報告稱,由於住宅區相對工業區擁有用電優先權,生產線恐受重創,預測9、10月是影響最嚴重的時期,之後才會於一年最後幾個月改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