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需要大眾幫助辨識新系外行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30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需要大眾幫助辨識新系外行星


如果你想自己發現行星,現在機會來了,研究人員呼籲大眾協助辨識系外行星。

行星獵人次世代凌星巡天(NGTS)是由國際天文學家組織運作,已有5年觀測數據需篩選。大眾任務是發現短暫暗淡的恆星,可能暗示一顆行星正從它前方經過。無需任何經驗,只要敏銳的眼睛和耐心,篩選智利歐洲南方天文台(ESO)所屬的帕拉納爾天文台(Paranal Observatory)NGTS望遠鏡收集的影像。

每10秒鐘NGTS望遠鏡就會捕捉天空數千顆恆星照片,累積大量數據需處理。雖可透過電腦自動判讀,但仍可能會誤判。大眾工作是分類這些折疊光變曲線(folded light curves)圖表,確定形狀再和專家交叉檢查每個發現,以嘗試幫助辨識遺漏的系外行星。

不需申請流程或費用,你所需要的只是一台可上網的電腦和對科學的熱情。成千上萬志願者已陸續參與,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馬上前往行星獵人NGST的網頁開始行動吧!

▲ 需人工辨識的折疊光變曲線。(Source:NGTS)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