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o 獲歐洲 CE 認證,可執行泌尿科與婦科手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1 日 8:00 | 分類 機器人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Hugo 獲歐洲 CE 認證,可執行泌尿科與婦科手術


近日全球醫療器械巨頭美敦力 Hugo 手術機器人平台獲歐洲批准

2014年美敦力以429億美元收購柯惠醫療,幾乎是醫療技術領域最大收購案。收購後藉柯惠醫療2012年成立的「愛因斯坦專案」孵化器,專注研發機器人技術、數據和分析,最後研發出Hugo手術機器人平台。

花9年左右時間,Hugo機器人輔助手術系統正式獲得歐洲CE認證,代表愛因斯坦專案產品向前邁出重要一步。

美敦力外科機器人業務總裁Megan Rosengarten是愛因斯坦專案一員,她表示:「CE認證的興奮感,讓人想起研發初期──Hugode理念是給患者更好的微創護理。」

儘管歐洲地區文明發達,但約只2%外科手術由機器人完成,機器人輔助手術在歐洲仍是初期階段。現在歐洲很多醫院、外科醫生都與美敦力合作,表示Hugo研發團隊更了解機器人歐洲使用的難點,及時提供解決方案。

Rosengarten表示,現在有很多重要合作夥伴都在排隊,希望成為歐洲第一家使用Hugo手術機器人的醫院。團隊希望透過Hugo改善病患護理,這也是信念;進入歐洲市場,透過機器人影響病患護理體驗是件大事。

Hugo由幾部件組成,從外科醫生的制台操作機器人,系統將獨立機器手臂裝在推車上,固定侵入性器械。機器人系統設計者設計腕式器械,模仿外科醫生手的動作,外科醫生指導下執行手術任務時,能保持與人手相同的自由度。

Hugo部件之一是手術塔,等於機器人的大腦或神經系統,包括可視化系統和一些計算系統提供分析數據。

塔內是美敦力Touch Surgery Enterprise技術,適用腹腔鏡或機器人輔助手術。 Touch Surgery Enterprise技術是簡單的影片管理解決方案,自動拍攝手術影片,最後將數據傳到雲端,方便外科醫生檢查手術過程,也可教學用。

Hugo可操作的手術包括泌尿外科手術和婦科手術,也考慮將機器人手術擴展到普通外科、胸外科和減肥手術。Hugo獲得歐洲批准後,接下來計劃進入滲透率最高的機器人市場美國。

今年5月,美敦力獲得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Hugo IDE(研究設備豁免)。IDE為臨床試驗開闢道路,美敦力準備在美國試驗,研究Hugo的泌尿外科手術應用。

Rosengarten表示,雖沒人能預測進入美國市場需多久,但隨著美敦力的發展,透過收集世界各地病患資料,美敦力更瞭解Hugo對全球手術的作用,公司還可將資料用於臨床審查。

美敦力將繼續研究用機器人操作頸部、胸部、腹部和骨盆等相關手術。近期美敦力加拿大子公司宣佈,引導脊柱手術機器人的Mazor X系統正式上市,是加拿大第一個機器人輔助脊柱手術平台。Mazor平台可為手術計劃、工作流程、執行和確認提供解決方案,並讓外科醫生快速查看解剖結構和脊柱結構,有利提前規劃和模擬手術情景,提高效率和手術準確度。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美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