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鏈發威,電源廠康舒、群電蓄勢待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6 日 12:45 | 分類 尖端科技 , 網通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鏈發威,電源廠康舒、群電蓄勢待發


SpaceX 旗下低軌道衛星通訊──星鏈計畫(Starlink)的第二代家用地面接收裝置 Starter Kit,近期獲得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認證通過,而台灣電源供應器廠商──群電、康舒已打入家戶端的產品供應鏈。

康舒第一代就是供應商,第二代產品亦在開發中;群電則主攻第二代產品,並已於10月開始出貨,目前正與該客戶洽談更多合作機會,預期2022年將為營收帶來顯著貢獻。

Starlink第二代產品認證通過,明年續放量

Starlink第二代的家用地面接收裝置Starter Kit,近期獲得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認證通過,市場知情人士分析,有鑑於第一代Starlink破千美元的高成本,卻僅向用戶端收取499美元一次性設備費用,Starlink積極思考如何降低成本,因此,第二代產品將家戶端的路由器跟電源供應器整合,體積縮小且成本降低之下,不無可能再度折價給用戶,預期更能吸引用戶買單。

法人預期,2022年Starlink全球用戶數將大幅成長233%至50萬戶,加上分配到的軌道較多,每年計劃發射2,000顆低軌道衛星的進度,全球訊號覆蓋率提升有望進一步增加。

康舒從第一代產品布局;群電第二代產品主力供應

康舒為Starlink第一代家戶端接收裝置的電源供應器主要供應商,不過,在客戶成本壓力大之下,供應商利潤持續被壓縮,2021年已少量出貨;不過,康舒強調,第二代產品將路由器跟電源供應器整合,對電源廠來說,少了部分外殼、硬體成本確實有降低,不過,路由器跟電源供應器之間會有電磁波干擾的問題,廠商也需要一定的技術跟經驗才能達成客戶要求;目前第二代產品康舒也在跟客戶開發中。

群電則主攻第二代家戶端接收裝置的電源供應器,由於公司於短短一年內,替客戶完成新產品、新產地(將於泰國生產)布局,使客戶對群電的能力相當肯定,目前10月已開始量產,2021年對營運貢獻仍相當小,不過,看好2022年動能相當不錯,將有機會拉升到一定的營收占比。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tar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