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獨鍾越南,傳三星智慧手機產能部分轉往雙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8 日 12:45 | 分類 Samsung , 國際貿易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再獨鍾越南,傳三星智慧手機產能部分轉往雙印


據報三星電子打算更動全球智慧手機布局,越南廠生產比重將從當前的 6 成降至 5 成,相關產能將移往「雙印」國家──印度和印尼。

韓媒TheElec 17日報導,三星在越南有兩家智慧手機工廠,分別位於北寧省(Bac Ninh)和太原省(Thai Nguye)。去年兩廠合計生產1.82億支智慧手機,約占三星總產量的61%。今年11月為止,越南廠仍占三星智慧手機生產比重的6成。

TheElec取得的重整計畫顯示,三星有意做出調整,要把越南廠比重降為5成、每年產量為1.63億支。與此同時,三星將擴大印度廠產能,從當前的每年生產6,000萬支、2022年時增至生產9,300萬支。另外,2022年印尼廠產能也將增加1,000萬支、至每年1,800萬支。

重整完成後,越南生產比重將降至50%,印度和印尼則各自升至29%、6%。目前越南製造比重達60%,印度為20%、印尼為4%。

消息人士表示,三星會做出此一決定是因越南勞動成本日增。而且之前越南疫情封城,也讓三星想減少對該國的依賴。

供鏈太卡,中越失寵;服飾廠搶進巴爾幹和拉美

今年稍早越南和中國封城防疫,重創歐美服飾業;航運大塞港,也拉高成本。服飾大廠不再獨鍾亞洲,決心把製造據點拉回離歐美較近的地區,如歐洲巴爾幹半島和拉丁美洲。

路透社先前報導,西班牙流行服飾商Mango表示,要加速提高在土耳其、摩洛哥、葡萄牙的本土生產。2019年該公司服飾主要在中國和越南製造,2022年Mango將「大幅」提高在歐洲的生產數量。

與此同時,美國鞋業大廠Steve Madden也說,已下砍越南生產,並把50%的中國產能轉往巴西和墨西哥。另外,懶人鞋業者卡駱馳(Crocs)則把生產移往印尼和歐洲巴爾幹半島國家波士尼亞。

儘管中國仍在歐美成衣鏈占有最高的製造比重,但是不少服飾大廠開始放眼保加利亞、烏克蘭、羅馬尼亞、捷克、摩洛哥、土耳其。供應鏈風險管理商Overhaul執行長Barry Conlon說,前蘇聯國家的貨運和卡車運輸大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