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前三無塵衣廠助台灣防疫!特殊纖維口罩連拜登都在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1 日 11:00 | 分類 材料、設備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前三無塵衣廠助台灣防疫!特殊纖維口罩連拜登都在用


2019 年底新冠肺炎爆發,許多醫生、院長找上豪紳纖維科技董事長陳明聰,想跟他買口罩、防護衣。陳明聰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些人不跟原有供應商批貨,反而找自己這個「做無塵衣」的想辦法?對方表示,既有通路會先挑好做量大的客戶,像長庚醫院一次就買 4 萬件,一般小醫院診所根本搶不到醫療物資。

只花很短時間陳明聰就決定幫忙,一是因為這些醫生平時很照顧生意,二來豪紳是世界前三、歐洲市占七成的無塵衣製造商。坦白說,無塵衣和防護衣的技術差距不大,無塵衣是阻擋粉塵、防護衣是隔離病毒和細菌,原理都是「遮蔽」。「這件事豪紳應該要做」,隨即接單生產 5 千件。

就算客戶只買一件,他也賣,「從盈利角度來看,根本不划算」,陳明聰解釋,疫情切斷全球供應鏈,外銷訂單占營收七成的豪紳一下掉四成,但「產線空著也是浪費,不如幫助別人」。

他從沒想過要從這些零碎的訂單賺到錢,但這些個體戶一下從 200~300 家成長到 800 多家,讓豪紳在防護衣市場也小有名聲。甚至 2020 年 5 月接到美國州政府大訂單,當年營收做到 10 億元,不只沒下滑,還成長近 200%。

避免資源分散與浪費,專精電子、醫療與紡織業

豪紳創立於 1973 年,前身是銷售紡織機械零件的豪祥實業,但民國 63 年時,包含陳明聰 4 位股東認為,紡織設備高峰期已過,所以決定各自成立公司,找尋新機會。

陳明聰選擇深耕「特殊纖維」,因台灣是機能紡織品大國,機能紡織品需要特殊纖維,但進入門檻高,很少人做。特殊纖維還可應用到電子業和醫療領域,觀察到台灣電子業崛起,他認為相關領域原料應用可能是未來商機。

如今豪紳是世界前三大無塵衣製造商,台積電、日月光都是客戶。能立足世界靠的是「導電」和「遮蔽」兩項核心能力。

導電技術不好理解,賣給客戶也可能不知道怎麼用,所以豪紳做成母粒(masterbatch,顆粒狀濃縮物)再延伸。比方說把母粒抽成絲綿,讓客戶知道這些材料可以製成衣服;做成油墨,能讓隱形戰鬥機能不被偵測;拉成薄膜,用在軟性顯示器、觸控面板(如摺疊手機)。

比較經典的產品就是「導電鞋材」,由於半導體是高度精密的產業,只要衣服帶一點靜電,就會影響製程良率。陳明聰在一般手術室、無塵室常見的鞋套加一條小尾巴,可把工作人員身上多餘靜電導入地下,提高零組件良率。

遮蔽技術目的是隔離。如口罩能隔絕病毒,方法之一是「吸引病毒」,把病毒黏在口罩外,就不會進入鼻子和嘴巴。要靠材質吸引病毒,要是相反電荷,如病毒是負電,材料就要是正電;或靠「隔離」,道理和雨衣阻擋雨水相似。照防護衣孔洞大小,可隔絕液體、粉塵和病毒,如奈米布孔洞是 0.1 微米(micrometer),能過濾大小 0.3~0.5 微米的病毒。

由於應用面非常廣,為了避免資源、精力分散,豪紳目前專注三個市場,第一是工業耗材,如無塵衣、導電鞋材(排除身上多餘靜電);二是醫療保健,像是抗病毒噴霧(把導電材料噴到空氣,吸附病毒)、電療紡織品;最後是智慧紡織,使衣服能偵測身體資訊。

特殊纖維隔離粉塵與細菌,口罩連美國總統都愛用

工業耗材是豪紳最早進入的領域。陳明聰表示,精密電子生產不能有任何灰塵,特殊纖維可隔離粉塵,能製造無塵衣。

然而研發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因導電度要抓得剛剛好,太低無法隔離粉塵,太高又會吸引灰塵,增加報廢機率。豪紳早期客戶,就是因原供應商材料殘留太多化學物,才轉向他們。豪紳也憑著「幾千個零組件一個污染都沒有」名聲,打開市場。

相較工業耗材,豪紳的醫療保健名聲較不顯赫,直到新冠肺炎爆發才廣為人知。舉例來說,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的奈米銀口罩就是豪紳製造的。這種口罩有專利叫奈米矽片,材料特性能黏住病毒,避免吸入口鼻,銀纖維可抗菌防水,讓口罩能清洗重複使用。不只一般人能戴,也能用在手術醫療,減少廢棄物,台灣目前有 300 多家醫院使用這種口罩,重購率很高。

事業布局重視「前瞻性」,東西準備好,商機自然來

至於智慧紡織是為未來鋪路。智慧紡織的核心技術也是「導電」,現在醫生如果想蒐集病患資訊,可能要先黏貼片,透過貼片感應肌電流達成。陳明聰笑道,如果讓豪紳來做,病患只要戴帽子、穿衣服就能達到相同目的,不用從頭貼到腳。

不過智慧紡織的挑戰很大,因為紡織品誤差 1~2 公分是小事,但電子業卻不能接受;電子產品不需考慮水洗,但紡織品不只要水洗,還要丟到洗衣機攪動、伸縮後功能還正常,兩者合作有許多地方需磨合。

未來無塵衣客戶甚至可能是食品業者。隨著食品業注重添加物、食品安全,生產流程無菌化是必然。以生鮮食品為例,如果生產環境完全無菌,所有條件也不變下,保存期限可增加1倍,因沒有細菌食物就不會壞,想建立無菌環境就離不開豪紳的無塵衣,新生意自然上門。

陳明聰表示,希望新舊產品線配比維持 8:2,「新產品布局關鍵在於前瞻性,有些東西要先準備,不是不急,是小小的做、早一點做。」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