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細胞遍布醣分子!翁啟惠曝廣效 mRNA 疫苗設計思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0 日 18:2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冠病毒細胞遍布醣分子!翁啟惠曝廣效 mRNA 疫苗設計思維


中研院院士翁啟惠今日參與「永豐餘學院成立大會暨永續循環科技高峰會」,由於被匡列自主隔離,只能透過視訊以「醣科技的進展」進行專題演講,提到醣分子是地球上最豐富的材料,新冠病毒細胞上面就遍布醣分子,而這正是廣效 mRNA 疫苗的設計思維。

翁啟惠表示,醣分子是地球上最豐富的材料,來自太陽光、葉綠素及水轉化而來的有機化合物,可以再生循環最豐富的資源,並提到 2040 年之前,醣分子可以取代目前的石化工業,未來纖維素加工產品如果替代塑膠袋就是不得了的事。

翁啟惠指出,光合作用產生葡萄糖,醣分子就是太陽光照到樹葉,葉綠素跟水結合轉化而來,從科學角度來看,醣分子透過創新技術找到好的方法來修飾,有機會發展成有機化學原料,轉換成纖維素、澱粉之類的產品,取代現有的石化原料。

翁啟惠說明,現在比較需要克服的是經濟效益,因為工業時代過渡依賴化學原料製造所有產品,如何透過政策引導及創新技術發展,發展出對環境有善的有機化合物材料,讓能源更有效率,廢棄物更少值得研究探討。

翁啟惠分享與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團隊,透過醣分子科學架構,研發的新冠肺炎廣效 mRNA 疫苗的設計思維、機轉及成效表現,談到好的疫苗必須產生抗體跟 T 細胞,而新冠病毒細胞上面遍布醣分子,由於傳遞的第一步都是醣分子,成為廣效 mRNA 疫苗的設計思維來源。

翁啟惠分析,mRNA 病毒變種的非常快,因為在不同的細胞,醣化表現都不同,感染力就不同,並由於病毒不斷變種突破,使得現有的疫苗可以鎖定攻擊的地方變少,因此找到沒有突變的地方是關鍵,現在發現被醣分子蓋住的地方不太會突變,若能找到並去除醣分子,即可有效產生抗體防護。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