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口罩遇 COVID-19 病毒會發光,用鴕鳥抗體當顯示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6 日 7: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新口罩遇 COVID-19 病毒會發光,用鴕鳥抗體當顯示劑


日前,日本京都府立大學校長塚本康浩領導的團隊研發出新的口罩技術,以低成本提供最新的家庭病毒檢測方法。此方法能讓大家在家裡簡單的初步檢查,確認是否感染病毒。

由於鴕鳥能產生好幾種不同的抗體或蛋白質,幫助牠們對外部感染源免疫,因此觸起科學家的研究靈感。科學家把去活化及無威脅性的 COVID-19 病毒注射到注入雌性鴕鳥體內,成功從牠們產下的鴕鳥蛋提取大量抗體,並將取得的抗體與口罩過濾層互相結合。

團隊讓 32 名染疫者戴上已結合的口罩,進行為期 10 天的試驗。檢測結果發現,當病毒與口罩上的鴕鳥抗體相互作用後,只要噴灑上專門的檢測藥劑,在紫外線的照射下會發出明顯的綠光,而且發光處會隨著時間推移、病毒量減少而褪色。

研究人員表示,口罩裡面的抗體可以在使用者咳嗽、打噴嚏或喝水的時候捕捉到病毒,除了用紫外線,智慧型手機上的 LED 閃光燈也能做為替代光源讓病毒顯現出來。

目前日本京都府立大學已向政府申請了專利,如獲得批准,有望在明年量產上市。團隊希望能進一步發,目標是檢測到病毒時無需特殊照明,可以自動發光。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