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現 Omicron 病例,「陽性」密切接觸者去看足球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7 日 9: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京現 Omicron 病例,「陽性」密切接觸者去看足球賽


日本東京都內出現 Omicron 變異株確診病例,此為日本首起在機場檢疫以外的場所發生 Omicron 案例,且該名確診者的一名密切接觸者經檢驗後也為「陽性」,很有可能也是感染 Omicron,而該名密切接觸者在確診「陽性」前正常上班且跑去看足球賽。不過日本政府認為上述案例不屬於社區感染。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東京都16日宣布,都內在當日出現一起居家隔離女性確診Omicron變異株的病例,該名女性為20幾歲,於12月8日從美國飛回日本,在成田機場檢疫時為陰性,之後在自家隔離期間出現症狀,於10日去醫院看診、13日確診為「陽性」入院,且在經基因定序後於16日確定感染Omicron變異株。此將是日本首起在機場檢疫以外的場所出現Omicron案例、也是東京都內首起在居隔期間確診Omicron的案例。

東京都指出,該名Omicron確診者有匡列一名密切接觸者,為20幾歲男性,在8日和9日有和該名Omicron女確診者會面,之後在15日檢驗為「陽性」,目前基因定序結果尚未出來,但研判「Omicron的可能性很高」。

該名男性密切接觸者在確診「陽性」之前,正常上班,且在12日攜同家人前往川崎市的等等力陸上競技場觀看天皇杯足球賽。足球賽當日觀眾人數為1萬7,595人,東京都將對該男性密切接觸者的7位職場同事及坐在附近約80名觀賽民眾PCR檢驗。據日本足球協會指出,該男性觀賽時有戴口罩,且並未交談或吶喊。

關於東京都內出現Omicron案例,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16日表示,「不認為這是社區感染」。松野博一指出,「因是在居家隔離期間確診,且也能追蹤到密切接觸者,因能確定感染途徑,因此不認為是社區感染」。

松野博一也呼籲,「當天有去看足球賽的民眾若有身體不適,因盡量避免外出,並前往醫院就診」。

另外,關於有報導稱12月1日有一名菲律賓人從日本飛回菲律賓後確診Omicron,松野博一表示,厚生勞動省正和菲律賓政府確認。

上述20幾歲女性為日本第33例Omicron案例,而日本厚生勞動省16日透露,一名在新冠肺炎確診者住宿療養設施工作的關西機場檢疫所職員染疫,且確認為感染Omicron變異株。

為了防堵Omicron,日本自11月30日起原則上進行「鎖國」,全面禁止外國人新申請入境,且要求所有歸國的日本人(含打疫苗者)須在檢疫所準備設施或自家隔離14天,據悉日本政府考慮將上述邊境管制措施的期限自現行的「一個月」(到年底)再延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