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敏感技術流向中國,日經:台灣擬修法管制科技公司出售中國資產需獲批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7 日 8: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敏感技術流向中國,日經:台灣擬修法管制科技公司出售中國資產需獲批准


繼美國嚴密防範科技技術流入中國手中後,《日經亞洲評論》15 日報導,台灣投審會正在修訂現行法規,準備阻止國內科技公司出售中國子公司或其他資產的權力,要求出售前必須獲得批准,這是台灣防止包括半導體的敏感技術洩漏到中國的最新措施。

《日經亞洲評論》引述經濟部官員消息指出,經濟部正在修法,將要求台灣公司若計畫將其在中國的任何資產、工廠或子公司出售或者處置給中國同業或其他當地買家,必須獲得批准後才可以交易,因為此舉可能會涉及敏感技術的轉讓。由於目前的法規只要求台灣公司將此類交易通知主管機關,監管機構發現其中存在漏洞。

報導引述台灣投審會官員說法指出,一項目的在保護台灣寶貴的晶片技術的修訂條例將於17日送交行政院進行審查,最快將於今年年底前或明年1月實施。

出售資產及獲政府資助專業人士前往中國都得經批准

目前法規規定台灣公司在中國的投資或在中國設立子公司,必須得到投審會的批准後才能進行。但初始投資後的任何所有權變更都不受此類批准的約束,這引起了人們對在中國和台灣之間日益緊張的緊張局勢中技術洩漏的憂慮。

此外,報導還指出,目前司法部和陸委會也正在起草新規定,以防止專業人士將商業秘密和關​​鍵技術洩露給中國、香港和澳門等地的「境外敵對勢力」。報導透露,根據法規草案,任何曾經獲得政府資助的項目的專業人士如果想要前往中國,都必須尋求批准。

不過這些新的規定,讓一些科技業高階主管擔心,新法規的範圍會過於廣泛和模糊,可能會影響行業在政府資助的研發項目中進行合作的意願,並阻礙未來的整體技術進步。

政府設專責團隊密切關注晶片製造供應鏈相關交易

報導指出,這樣更嚴格的審查主要歸因於過去幾年台灣許多科技公司出售其中國子公司的案例中得到省思,包括像是在電源管理系統業務上領先的光寶科於2017年將其位於中國蘇州的固態硬碟儲存子公司51%股權出售給清華紫光集團,又在其今年6月把剩餘股份出售給當地投資公司。另外,在iPhone機殼領先的可成科技也在去年把工廠出售給中國藍思科技(Lens Technology)。而 iPhone 組裝商緯創則將其在崑山的工廠出售給新興的中國立訊精密。

更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最大晶圓封裝測試廠日月光在本月稍早把其中兩家中國子公司股份出售給中國私募基金智路資本(Wise Road Capital),而這家智路資本近期參與了中國紫光集團的重整。

報導引述投審會官員說法指出:「我們注意到法規有個需要修補的漏洞。」該官員表示,雖然可成和緯創的出售案相關技術密集度較低,但這些交易表明未來可能存在敏感技術洩漏的漏洞。同時官員也表示,目前政府已有一個專門部門團隊負責更密切的關注涉及「晶片製造、封裝和測試以及面板」的技術交易。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