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壓力大,經濟部長:台積電催綠電多一點、開發快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4 日 8:30 | 分類 晶圓 , 能源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碳中和壓力大,經濟部長:台積電催綠電多一點、開發快點


達到碳中和目標壓力大,經濟部長王美花 23 日表示,蘋果期望 2030 年供應鏈達到碳中和目標,台積電壓力非常大,「台積電碰到我都說,綠電要多一點,開發要快一點」,這確實是政府當務之急。

財訊23日舉行「前瞻2022台灣競爭力高峰論壇-台灣向前行 能源創時代」講座,邀請王美花進行專題演講。

全球已超過百國宣布205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台灣今年4月也加入此行列;王美花在演講中強調,2050淨零碳排是重要工作,台灣面積小、製造業發達,「做這件事要像扭毛巾一樣,沒有水還是要繼續扭」。

王美花表示,面對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3年生效、2026年開始陸續針對鋼鐵、水泥、肥料等對產品課稅,企業界憂心忡忡,因台灣是出口導向國,且未來課稅商品將越來越多,由於廠商高度關切,經濟部會持續了解歐盟相關進度。

王美花進一步說,有關綠色供應鏈、RE100問題也很急迫,例如蘋果提出希望2030年供應鏈就要達到碳中和目標,對台積電壓力非常大,「台積電碰到我都說,綠電要多一點,開發要快一點」,這確實為政府當務之急。

王美花指出,淨零碳排勢必增添壓力,但許多國家也認為是機會,例如歐盟、日本早已投入鉅額進行技術研發,從材料、能源、製程改變來落實減碳;換言之,「台灣企業感覺到壓力之外,也應該思考研發創新」。

王美花不諱言,邁向零碳難度非常高,現今技術無法辦到,國際能源總署(IEA)也提到,必須開發新技術,例如氫能,「光這議題就可以講三天三夜」,因無論氫氣來源、運輸、成本等都是問題。

王美花也提及碳捕捉再封存技術,目前中鋼、中油已在高雄啟動「鋼化聯產」,將鋼鐵產出的多餘碳,由中油蒐集、做為石化原材料再利用,期待量能持續擴大。

針對產業部分,王美花表示,製造業鍋爐過往都採用燃煤,政府正進行補助,讓廠商可換成燃氣鍋爐,因不涉及技術開發,經濟部會持續爭取經費補助;反觀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較為困難,需檢視既有設備並改進製程,預期透過「以大(公司)帶小」形式推進,過程中政府也會投注資源予以協助。

王美花說,零碳需更多技術投入,包含中鋼未來可能以氫取代焦煤;她強調,減碳、零碳不能只看成本,事實上,攸關企業未來生存,「越慢做,就會對生存構成更大威脅,這是非常現實的問題」。

此外,近來受到COVID-19疫情新增病例影響,中國西安實施封城,時碩工業當地子公司宣布停產,待當地政府指示復工。王美花受訪時表示,根據投資處掌握情形,目前有2至3家規模較大電子、機械廠商停工,會盡快與廠商聯繫,看有無需要協助。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經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