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貨軟體搗亂,產品更加一貨難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7 日 13:00 | 分類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貨軟體搗亂,產品更加一貨難求


供應鏈大打結,許多商品一貨難求,讓「搶貨機器人」(Grinch bots)的問題更為惡化。這種軟體會以超快速度掃光人氣禮物,讓有心人士能以更高價格轉賣牟利,加劇缺貨狀況。

金融時報報導,搶貨機器人會掃描網站上的熱門商品,一出現立刻下手買走。業者使用此種軟體大量搶購人氣產品,然後轉賣脫手。Imperva Research Labs數據顯示,今年10、11月,搶貨機器人在零售網站的流量大增73%。

Forrester首席分析師Sandy Carielli直言,今年聖誕假期許多商品缺貨,搶貨機器人是禍首之一。根據Adobe Analytics,今年11月網購消費者看到商品售罄訊息的機率,比2019年11月高出258%。

Carielli說,搶貨機器人製造出的缺貨潮,讓零售商苦不堪言,這些軟體會趕走一般客戶,因為顧客知道自己搶不過機器。而且鎖定限量球鞋和電玩下手的搶貨機器人,讓原本就因供貨吃緊而焦頭爛額的零售商更添壓力。

Imperva執行長Pam Murphy表示,搶貨機器人的「寄生行動」,讓網路流量高到零售商無法消受。去年電玩主機PlayStation 5和Xbox Series X開賣時,零售網站的搶貨機器人活動月增788%,今年任天堂Switch OLED上市當週,機器人活動也成長一倍。非營利組織《消費者報告》的項目主管Chuck Bell抱怨:「對我而言,(搶貨機器人)跟病毒、垃圾郵件、自動語音電話沒兩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