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 2022 年動能多元,且擁殖利率題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8 日 12:15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 2022 年動能多元,且擁殖利率題材


聯發科 5G 手機市場需求的蓬勃發展,明年仍在高速成長的階段,市場預期,今年全球 5G 滲透率約為 35-40%,明年將超過 50%,因此在 5G SoC 比起 4G SoC ASP 高,而 5G 旗艦 SoC 價格也比起平均高,毛利率也有撐,因此隨之帶動聯發科明年營收與獲利表現注動能。

根據今年的全球智慧型手機晶片市場(4G+5G)來看,聯發科市占率達40%,預期明年有望維持高檔的表現,關鍵將在旗艦級方案客戶採用的狀況。

年底聯發科與高通相繼推出5G旗艦級方案,兩大強的競爭態勢延續到明年,聯發科天璣9000與高通Snapdragon 8 Gen1正式對決,採用天璣9000的終端手機將在明年第2季上市,

除了手機產品線之外,聯發科近年持續在非手機產品布局深,今年更是在供應鏈吃緊上,成長更有感,包含電源管理晶片、Wi-Fi晶片等。近期來看,聯發科在第4季已經有Wi-Fi 6E產品打入高階筆電當中,而明年1月的CES展當中預計將釋出自家Wi-Fi 7技術。

至於在電源管理晶片方面,仍受到5G、AI等市場趨勢之下,帶動整體用量提升,加上8吋晶圓代工廠的新增供給有限之下,市場看好,供不應求、漲價趨勢將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明年產能取得狀況仍是晶片設計業者的普遍營運關鍵,聯發科由於營運規模大,產能取得狀況相對優於其他小廠,加上競爭對手在生產端面對挑戰,使得聯發科營運具優勢。

法人預估,聯發科今年營收以美元來看大約170億元,年增5成左右,每股盈餘有望來到65元以上,至於明年來看,除了手機產品線隨著5G滲透率提升、穩市占之外,非手機同具動能,而毛利率也有望隨旗艦晶片放量,加上產品組合等,毛利率趨勢將維持穩定,每股盈餘有機會往估70元靠攏,將再繳新高表現。

中長期來看,先前聯發科也表示,相信到200億元也不會太久,這兩年的成長率相當高,未來5年能維持10%以上的成長幅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聯發科今年聯發科獲利表現可期,且現金股利發放率提升至80-85%,加上公司先前決議,在2021年至2024年的4個派息年度,每年保障固定配息16元現金,市場推估,目前潛在殖利率達6%以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聯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