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用雙鰭「行走」的粉紅色手魚,消失 22 年再度於澳洲塔斯馬尼亞現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1 日 0:00 | 分類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會用雙鰭「行走」的粉紅色手魚,消失 22 年再度於澳洲塔斯馬尼亞現蹤


澳洲塔斯馬尼亞島西南外海,當地才有的原生種「粉紅色手魚」,1999 年以來便沒再被人類目擊,直到 2021 年 2 月。

之前只目擊5次

澳洲塔斯馬尼亞島(Tasmanian)海域有種極罕見的魚種「粉紅色手魚」,全名為「粉紅裸臂躄魚」(Brachiopsilus dianthus),只被人類目擊過5次,最後一次還是22年前,由業餘潛水員在首府荷巴特(Hobart)外海發現。

註記為瀕危物種

二十幾年過去,世人再也沒看過粉紅色手魚的蹤跡,出於對生存狀態的擔憂,官方最近甚至還註記為瀕危物種──但意外地,澳洲研究人員卻表示,2021年稍早於某海洋公園再次看到粉紅色手魚珍貴的身影。

▲ 圈出的粉色小魚即為粉紅色手魚。

120公尺深海發現

粉紅色手魚是塔斯馬尼亞14種手魚之一,從名字就可知,手魚有猶如大手的魚鰭,可在海床上「行走」,而不像其他魚用「游」的。

研究人員普遍認為粉紅色手魚生活在淺水域,1999年便是在水深約20~30公尺處目擊粉紅色手魚,最早那次是在約水深10公尺處。

但現在這論點推翻了,比起過往,粉紅色手魚已搬家到更深且開闊的水域棲息──這次科學家是在120公尺深的地方發現牠。

令人驚喜的發現

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副教授、也是本次研究領銜者的海洋生物學家巴雷特(Neville Barrett)表示:「人們一直認為牠是淺水物種,且喜歡隱密水域,但我們這次在野生南海岸深海發現牠。」

「這是令人驚喜的發現,替粉紅色手魚的續存提供希望,因棲息地和分布範圍顯然比之前認為的要廣。」

▲ 塔斯馬尼亞另一種原生手魚「紅合鰭躄魚」(Thymichthys politus)。(Source:Fishes of Australia

探索其他生物的意外發現

回到2021年2月,巴雷特和小組來到塔斯馬尼亞島外海的塔斯曼斷裂帶海洋公園(Tasman Fracture Marine Park),準備設置有誘餌的相機,想研究當地珊瑚、龍蝦和魚等物種,結果卻有意外的發現。

「我們有幸能仔細研究澳洲的國家公園……探討各種魚類、珊瑚還有其他住在海底的生物。」巴雷特說:「這之中我們發現了粉紅色手魚。」

生態豐富的海洋公園

受官方保護的塔斯曼斷裂帶海洋公園和瑞士差不多大,涵蓋面積超過16,400平方英里(約42,476平方公里),一路延伸至圍繞南極洲的南大洋(Southern Ocean),且以廣大海溝聞名,可發現4,000公尺深海生活的生物,生態十分多元豐富。

▲ 影片為塔斯馬尼亞大學拍攝,為這次發現粉紅色手魚的水下錄影。

查看錄影注意到奇特身影

2021年10月,研究助理查看3月錄影時,注意到眾多受餌食吸引的海洋生物,有個奇特的身影。

「我正在查看其中一支影片,然後在暗礁上方有一尾小魚出現,看起來有點奇怪。」隸屬塔斯馬尼亞大學南極和海洋研究所的巴斯蒂安森(Ashlee Bastiaansen)表示:「我仔細觀察牠,你可以看到牠的小手手。」

只有15公分長的小魚

這隻意外出現的粉紅色手魚約15公分長,研究領銜者巴雷特表示牠「非常小,很難發現」。

起初這隻粉紅色手魚大概是受龍蝦驚擾跑進畫面,對周遭騷動也感到好奇,但只待了幾秒鐘就游走了。巴雷特表示:「也就是那個時刻,牠為我們留下一張非常好的正面照……完全可(藉此)辨別出物種,並測量尺寸。」

「我們很高興能在現在使用一系列科技,並確實觀察到這些深海棲息地對稀有物種而言有多重要」。

應該有一定族群規模

「這個發現明確顯示海底有一定數量的粉紅色手魚」,巴雷特樂觀表示,認為海底深處有「中等規模」的粉紅色手魚群體,且生存狀態應該十分穩定,但「確切有多少還需要再研究才能知道」。

希望能將牠們從瀕危名單移除

巴雷特補充,他和團隊希望透過進一步研究,重新評估粉紅色手魚的瀕危分類:「如果我們真能發現牠們有個極大群體,或許能讓牠們從從危名單剔除。」

「能做到移除而不是提名放進名單的物種,總是令人高興……如果你想把什麼東西放進名單,通常顯示有問題要處理。」

「在這個案例,希望啦,我們最終能發現一切都沒問題。」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ishes of Austra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