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成出售 iPhone 機殼廠看似敗逃,但為何業界皆稱了不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2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成出售 iPhone 機殼廠看似敗逃,但為何業界皆稱了不起?


可成2020年售廠予中國手機玻璃大廠藍思,淡出蘋果 iPhone 手機機殼事業,廠房交割後營收遽減四成。但看似狼狽敗逃的可成,為何業界人士卻都稱董事長洪水樹「精明」?下一步轉型醫材代工動作不斷,「可成」嗎?

2020年8月18日,機殼大廠可成宣布將旗下江蘇泰州廠,售予中國手機玻璃大廠藍思科技。由於該廠占可成營收約四成,且售廠後將退出iPhone供應鏈,而震撼產業界。

儘管可成利用售廠資金,積極布局醫療等新事業,同時祭出庫藏股護盤,但仍難挽投資人信心:從泰州廠2021年初交割算起,股價下跌26%,創下8年多新低點。

過去輝煌一時、技術封頂的可成,今逢售廠營收劇減,且新事業仍待發酵,因此目前營運、股價皆處低檔。但幾乎所有的業界受訪者,卻都讚譽可成董事長洪水樹售廠、轉型的決定「了不起」,為什麼?

這要從如何在電子業崛起說起。

1984年創立的可成,原以磁碟機鋁合金機構件為主力,因超前部署高難度的鎂合金等技術,讓可成搭上2000年後筆電崛起下的機殼商機,至今仍穩坐全球筆電機殼龍頭,而2014年可成接下iPhone訂單後,便開啟營運的黃金時期。

可成隨iPhone熱銷而起飛:2015到2018年EPS介於28.58至36.61元,且毛利率硬是比同業高了20個百分點,維持四成以上高水準。

可成是台廠機構件中,難得技術既廣且精的業者,能滿足蘋果結構、美觀等各種需求,也有優秀的成本控管能力,讓可成以一介中型純機構件廠之姿,與鴻海集團、老牌美國電子大廠捷普(Jabil)平起平坐,同被譽為iPhone「機殼三雄」。

iPhone給可成的千億美夢

可成2017年全盛時期的一場法說會上,面對媒體提問當年營收能否破千億元?洪水樹輕鬆回應,「等真的破千億元,再說感言」。

可惜,一度近在咫尺的千億營收里程碑,如今已遠在天邊。可成2018年營收來到954億元高峰,往後營收、獲利便開始下滑。

業內人士透露,早年可成沒日沒夜研發,成功幫蘋果突破不少機殼技術,打下雙方合作基礎,但蘋果的經營策略在2016、2017年後逐漸改變,過去大膽、突破式的硬體創新愈來愈少,轉由「收割」先前iPhone的成功:刺激使用者購買軟體,並對供應鏈砍價,來維持獲利。

而2018年底至2019年底,因iPhone新機種銷售不如預期,蘋果開始加大供應鏈砍價力度,以擠出獲利,可成只好「共體時艱」,導致毛利率下滑。

一心想著要回到過往毛利水準的可成,卻盼不到蘋果的善意。

甚至,2020年的iPhone 12訂單談判時,蘋果還因導入5G成本增加,試圖降低其他零件成本,而再次試圖對可成砍價。據了解,洪水樹這次堅守底線,雙方彼此不讓,因此談判破局,可成沒了訂單,便決定順勢售廠。

可成過去並無積極布局筆電、手機外的新事業,而出售泰州廠還一口氣掉了四成營收,讓營運前途茫茫渺渺。且當時離iPhone代工台廠緯創,出售蘇州廠區給中國電子大廠立訊一事,時間點僅相差一個月,頓時紅色供應鏈威脅論四起。這種情況下,洪水樹儘管極力辯駁,但仍難逃悲劇英雄形象。

「很多報章把我們系統廠當塑膠!但詳細去看有很多管理、技術在其中,沒這麼容易。」「營收會有陣痛期,但我們著眼未來長期10年、20年發展。」「會積極併購,發展車用、5G、醫療商機,」洪水樹說。只是,投資人未買洪水樹的帳,售廠至今,可成股價仍一路下跌。

預見未來競爭加劇  可成提前退場被讚「精明」

不過比起外界看衰,幾乎所有的業界受訪者,都看好可成售廠的決定,「敢壯士斷腕,很了不起」的讚譽不時有之,為什麼?

「你看可成像是被蘋果壓著打,其實洪水樹精明的很,」一位同業指出,2019年,可成售出的可勝科技、可利科技,只有前者賺錢,2020年則是兩廠皆虧損,「剛好中國經營風險變高,他(洪水樹)就順勢退出」。

法人也認為「滿認同洪水樹的」,由於近年iPhone機殼設計少有變化,有利競爭者追上可成,「但他在市場還不這麼血腥,就先選擇壯士斷腕,很有勇氣。」法人點出,可成技術實力堅強,發展各類新事業時有機會「壓寶成功」,複製和碩過去的成功經驗。

代工大廠和碩2010年左右剛從華碩分家,不但華碩訂單減少,競逐摩托羅拉等手機訂單也不順利。

不過,和碩卻因眼光正確,「壓對寶」而翻身。和碩接下了同業不願接的單:一間中型電腦公司,推出的新概念手機。這間電腦公司是蘋果,新概念手機就是iPhone。

同樣的,可成鎖定發展的5G、醫療、車用三個新事業,也是成長性佳、機會不斷的產業。目前可成已打入車用娛樂系統的機構件,未來希望往散熱解決方案發展。

至於醫療布局,2021年5月,自佳世達集團退休的醫療事業大將許棠隆出任可成副總經理,並操刀醫療布局,可成後續入股洗腎耗材廠邦特、醫療耗材廠太醫,並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微創手術器械,動作接二連三。

可成新事業投資布局不斷

  • 2021/8/27:設立可仁醫學科技,做為引入技術、協助被投資公司成長之平台。
  • 2021/10/8:公告取得洗腎耗材廠邦特股票,金額達3.2億元。
  • 2021/10/28: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微創手術醫材。
  • 2021/12/14:公告取得醫療耗材廠太平洋醫材股票,金額達3.1億元。

目前仍據筆電機殼第一名寶座的可成,還有另一個新的第一名夢想。洪水樹2021年10月時表示,可成未來目標是成為生醫代工界的龍頭。

業界人士則推測,可成入股各醫材廠,能取得該領域的業界資訊,做為往後投入發展的依據。

不過,目前可成對外仍保持低調,面對專訪邀請,可成發言體系僅表示,「考量公司正處轉型初期,現階段恐不便接受外部採訪,但公司會持續在轉型策略上努力,並希望能儘速帶來好消息跟各位分享。」

短短數年,可成歷經台廠蘋果零組件供應鏈的輝煌與衰落,如今順著大勢撤退,並順著新趨勢布局,是否能如洪水樹所說「現在稍微有點後退,但會是最好的前進」?就看可成未來如何布局。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