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今年電動車市場榮景可期,政策加持助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4 日 8:28 | 分類 國際觀察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今年電動車市場榮景可期,政策加持助攻


受惠於政策加持,德國電動車市場出現爆炸性成長,去年政府一共發出逾 30 億歐元(約新台幣 1,000 億元),專家預期今年市場可望持續成長。

德國政府2016年起推出電動車補貼,電動車市場從此逐年成長。據聯邦經濟與出口管制局(BAFA)統計,為補貼純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政府去年一共付出逾30億歐元(約新台幣1,000億元)的補貼,相當於前一年的5倍。

德國在2020年有近20萬輛電動車上路,智庫「汽車管理中心」(Center of Automotive Management)估計去年有35萬輛,今年可望成長到45萬輛,占掛牌數的四分之一。

德國民眾選擇買電動車,動機除了環保效益,主要原因是政府補貼豐厚,每台純電動車最多可獲9,000歐元(約新台幣28萬元)的補貼。而且電動車雖然訂價高,但保養費用低,整體支出反而比燃油車少。

此外,車商大力促銷也是原因之一,翻開《明鏡周刊》(Der Spiegel)等重要雜誌,各大汽車品牌的廣告幾乎只賣電動車。

目前德國市面上已經有超過60種電動車款可供消費者選擇,賣的最好的純電動車品牌是特斯拉(Tesla)、福斯(VW)和雷諾(Renault);排名前3名的分別是特斯拉的入門車款Model 3、福斯的小型車Up和新上市的ID.3,雷諾的小型車Zoe也很受歡迎,位居第4。

(作者:林育立;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