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2021 年擴產進度達標,銷售收入估增 3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7 日 1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芯國際:2021 年擴產進度達標,銷售收入估增 39%


IT 之家報導,有媒體報導指出,華為正在中芯國際的協助下建造晶圓廠,試圖親自下場「造芯」,以尋求在美國的晶片禁令封鎖下突圍;報導中並透露華為有關人員洽談採購設備事宜,以及中芯南方及地方政府出資等細節。

對此,中芯國際6日於投資者互動平台回應表示,「半導體行業受多方關注度較高,各類管道資訊較多,公司需發布的公告及新聞會以官方通路為準」;另外,公司強調,在被美國「拉黑」之後,目前生產連續性基本穩定,2021年擴產進度如期達成,去年銷售收入預計年增39%。

針對華為「造芯」消息,據之前集微網表示,華為方面相關人員表示,前述中芯國際與華為共同建廠傳聞內容均為不實消息。多位親近中芯國際人士也表示,中芯國際從未參與或協助過華為建廠,雙方的合作僅是之前在晶圓代工層面合法依規的商業行為,並非外界臆想的「抱團取暖」式發展。

而據了解,華為於去年12月28日成立一家華為精密製造有限公司,經營範圍包括光通信設備製造、光電子器件製造、電子元器件製造、半導體分立器件製造等。華為內部人士表示,該公司具備一定規模的量產和小批量試產(能力),但主要用於滿足華為自有產品的系統整成需求;強調公司不生產晶片,主要業務是華為無線、數位能源等產品的部分核心器件、模組、零件的精密製造,包括組裝與封測。上述人士表示,經營範圍中提及的「半導體分立器件」主要是分立器件的封裝、測試。

另外,中芯國際就公司的生產設備、人才流失、產能擴張、管理層交替等問題進行回應。針對設備供應問題,中芯國際表示,中芯國際在被列入美國「實體清單」後,根據美國《出口管制條例》的規定,供應商在獲得美國相關部門的出口許可後向公司供應受《出口管制條例》所管轄的物項;整體來看,去年公司擴產進度如期達成,目前公司生產連續性已基本穩定,並已陸續宣布了北京、深圳、上海的新廠建設項目。

針對人才流失,中芯國際表示,近年來積體電路市場蓬勃發展,一定的人才流動是正常現象,中芯的人才受到行業內公司的青睞;經過20年的發展,公司培養了一支豐富經驗的研發、營運及管理團隊,近一年來還透過股權激勵等方式,多措並舉留任和吸引人才。

針對產能擴張問題,中芯國際表示,積體電路行業具有週期性,同時,近年來產業形態發生轉變,中國本土、在地製造的需求催生出高端類比、顯示驅動、微控制單元、圖像晶片等本土產品市場,但本土製造產能的缺口仍然巨大,毛利率水準與行業供需關係、折舊、原材料成本等多種因素緊密相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