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 風潮終於吹進亞洲,新加坡首檔 SPAC 1/20 上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21 日 12:3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 風潮終於吹進亞洲,新加坡首檔 SPAC 1/20 上市


2021 年 9 月,新加坡引進特殊目的併購公司(SPAC)機制,搶先香港一步,爭奪亞洲金融中心地位的意味濃厚。1 月 20 日,首檔 SPAC 正式登陸新加坡交易所,為亞洲首次有 SPAC 上市交易,象徵亞洲邁入 SPAC 新時代。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外媒報導,背後由新加坡政府基金淡馬錫(Temasek)支持的SPAC「Vertex Technology Acquisition Corp.」,1月20日在新交所掛牌上市,為首家在新加坡上市的SPAC,並使新交所成為亞洲首間開放SPAC上市的交易所,意義非凡。

由歐洲資產管理公司Tikehau Capital和LVMH集團董事長Bernard Arnault的控股公司Financiere Agache支持的SPAC「Pegasus Asia」緊隨其後,將於1月21日登上新交所,成為第二家新加坡上市SPAC公司。

第三家SPAC公司Novo Tellus Alpha Acquisition於20日提交公開說明書,定於1月27日開始上市交易。

2021年9月新交所發布SPAC上市框架,開放SPAC公司申請上市,條件是SPAC公司市值最少須達1.5億新元(約1.116億美元),與美國市場標準更加一致。那斯達克交易所與紐約證交所的SPAC上市市值門檻約在5,000萬至1億美元不等。

SPAC為不具商業營運行為的空殼公司,成立目的是藉由IPO籌集資金,然後尋找合適的目標企業加以併購,幫助該企業上市,從中獲取利潤,被認為是比傳統IPO更精簡的上市管道。

2020年至2021年初,美國SPAC借殼上市特別火熱,原因是COVID-19疫情迫使聯準會(Fed)打救市強心針,將利率下調至近零,使市場充斥熱錢,直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介入降溫,才讓熱潮有所消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usiness photo created by pressfoto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