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你的福氣在後頭!彭博為什麼不看好三星和英特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22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你的福氣在後頭!彭博為什麼不看好三星和英特爾


台積電法說會繳出亮眼成績單,除了去年第四季與今年 1 月獲利營收及未來營運展望,皆超乎華爾街預期,更令外媒驚豔的是,今年資本支出衝出新高,預計上看 44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2 兆元),更確立台積電全球晶片製造的龍頭地位。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指出台積電狠甩其他對手,警告大家該當心了!斗大標題寫著:「親愛的對手們,台積電有辦法,並將超越你們所有人。」

無畏需求趨緩預測,台積電擴大投資破400億美元

供應鏈混亂惡化全球晶片荒,台積電加速擴產腳步。今年資本支出預計將介於400億至440億美元,比去年300億美元大增46.7%,是2019年3倍多。

高燦鳴解釋,儘管去年資本支出為獲利能力帶來一些壓力(營業利益率年減1.4個百分點),但台積電還是創造400億美元現金,並握有380億美元現金,代表就算沒有任何收入,也能負擔龐大投資支出。

不過,事情當然沒那麼簡單,因公司還要支付員工因水、材料和電費等各項成本,但高燦鳴表示,超狂數字顯示台積電不僅規模龐大,且地位穩固,三星和英特爾若想正面對決,務必牢記這個事實。

《金融時報》駐台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報導,雖然一些分析師警告,短期內晶片需求將放緩,但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回應,將持續見證半導體長期需求結構性提升現象,來自5G和高效能運算(HPC)相關應用產業大趨勢,智慧手機、物聯網、高效能運算和車用電子,便是台積電成長的四大驅動力,3奈米、5奈米製程皆受惠於此。

他表示,預計今年下半年3奈米量產時程不變,客戶比預期多,資本支出主要也是投入發展先進製程:約70%~80%將布局先進製程,包含2奈米、3奈米、5 奈米、7奈米,其餘用在先進封裝、光罩製作和特殊製程。

即便終端市場需求放緩,但產品矽含量正增加,帶動GPU(繪圖處理器)、CPU(中央處理器)、AI等晶片需求成長,台積電波動不大。《金融時報》財經專欄Lex指出,今年擴大資本支出,使台積電有望繼續維持營業利益率42%的好表現。

外媒:三星、英特爾都不敵台積電

至於台積電晶圓代工領域兩大勁敵三星和英特爾,高燦鳴並不看好。他表示,若從技術面觀察,三星是最接近台積電的對手,然而還有生產顯示器,且多數半導體支出花在台積電懶得生產的記憶體晶片,差距仍大。

雖然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宣布重啟晶圓代工,但高燦鳴諷刺,英特爾技術實力更落後,反而陷入得依賴台積電生產最佳晶片的困境,未來技術就算能追上台積電,但產能和規模經濟不可能擴大到有競爭力。換言之,英特爾需犧牲利潤才能擴增理想的晶圓廠數量。

這也是為什麼基辛格一直提到地緣政治風險,同時喊話西方建立自主晶片產業的必要性,他希望獲得美國政府補助設廠資金。《金融時報》提到,晶片自製潮爆發,蘋果、亞馬遜、Google都計劃自研效能更高的晶片,大大威脅新加入晶圓代工戰局的英特爾,使其處於「最弱地位」。

科技媒體《The Verge》報導,疫情加速全球科技轉型,高階晶片與5G等需求增加,台積電憑著野心勃勃的擴產計畫,還包含在美國、日本與歐洲設廠,龍頭地位不太可能動搖。瑞信台灣證券研究主管暨亞洲半導體分析師艾布拉姆斯(Randy Abrams)告訴《彭博》,台積電在半導體業「處於有利地位」,未來幾年還有進一步漲價的空間。

(作者:邱韞蓁;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