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慧手機市場上季出貨年減 3.5%,摺疊手機熱度再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07 日 16: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智慧手機市場上季出貨年減 3.5%,摺疊手機熱度再起


根據 IDC 手機季度追蹤報告顯示,去(2021)年第四季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出貨量約 8,340 萬支、年減 3.5%;累計去年全年出貨量約達 3.29 億支,相較前年微增 1.1%。報告並顯示,去年全年中國市場摺疊螢幕產品規模約 150 萬支,摺疊螢幕產品在中國國內智慧手機市場中的占比約 0.5%,依舊是小眾的產品形態,但近期,隨著多家頂尖廠商新品的集中發布,摺疊螢幕產品的市場熱度再一次被推向高峰。

蘋果去年第四季出貨量排名中國國內市場首位,iPhone 13系列取得優異的市場的原因不僅緣於華為高階產品供應受阻,也來自於其定價策略,良好的供應鏈掌控能力和持續深入的管道覆蓋能力;去年全年蘋果在中國市場總出貨量自2015年以來再次突破5,000萬支,全年增幅也在前五大廠商中最高。

榮耀(Honor)在榮耀60系列、X30系列等新品帶動下,去年第四季延續強勁增長態勢;其主攻中高階市場的產品策略取得明顯成效,榮耀50系列為主的「爆款產品」帶動其在2,500-3,500人民幣價位段市場占據優勢地位;去年全年出貨量3,860萬支,相較2020年小幅增長,全年市場排名進入前五。Vivo則透過其前五廠商中最豐富的產品線布局,去年穩定增長,全年市占排名中國第一;其中,X系列及子品牌iQOO均取得較明顯增長,推動其在中高階市場及線上管道市場獲得更大優勢。

OPPO去年在中國國內市場出貨量超過6,700萬支,排名第二;OPPO去年K、Reno、Find三大核心產品線占比均較2020年有所提升;去年第四季發布的Reno 7系列,推動OPPO繼續鞏固了2,000-3,000人民幣元價位段線下市占。小米(Xiaomi)新品Note 11系列及小米12系列在去年第四季,尤其是12月成為帶動小米出貨表現的主力軍;而Redmi 9系列,K40系列整年內的穩定市場表現,帶動小米去年全年出貨量超過5,000萬支,市占排名進入前三。

另外,摺疊螢幕市場熱度再起,根據IDC手機月度追蹤報告顯示,去年全年中國市場摺疊螢幕產品規模約150萬支,在中國國內智慧手機市場中占比約0.5%。近期,隨著多家頂尖廠商新品集中發布,摺疊螢幕產品的市場熱度再一次被推向高峰。IDC認為,近期摺疊螢幕手機的市場關注度再次高漲由如下原因驅動:

  1. 差異化路線:近年來,各中國國產品牌努力上探高階價位市場,但過程充滿挑戰,因此,從產品形態的角度走出不同於蘋果的差異化路線,是中國國產品牌為繼續挑戰高階市場、樹立未來高階品牌形象,所進行的主動的探索。
  2. 市場供不應求:部分頂尖廠商主動推進摺疊螢幕新品價格下探到一萬人民幣以內,甚至八千人民幣以內,更貼進主流高階產品的價位;同時,針對多款新品所採取的相對保守的供貨策略,令市場處在供不應求的狀態,也導致潛在購買群體的關注度居高不下。
  3. 場景實用性:應用軟體及相應使用場景的適配和開發,硬體產業鏈的日趨成熟化、規模化,帶動了摺疊螢幕產品的實用性、可靠性的快速提升,摺疊螢幕產品除了其獨特的社交、裝飾屬性外,也已經可以做到在部分使用場景為使用者帶來更好的體驗和價值。

整體來看,IDC中國研究經理王希表示,去年中國國內整體市場出貨量雖然呈現小幅正增長,但短期內終端使用者需求的層面沒有展現出明顯的提升;今(2022)年從整體市場規模的角度來看,將是繼續存在挑戰的一年,但同樣也適合各廠商專注技術儲備、產品線優化、門市效率化營運等內在實力的提升,以迎接未來的機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