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 5.47 億美元,小心「線上愛人」的浪漫和騙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6 日 8:15 | 分類 Fintech , 科技生活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年 5.47 億美元,小心「線上愛人」的浪漫和騙局


每到情人節,不少人絞盡腦汁選擇禮物,思考如何與愛人共度,但更多人在想如何「大賺一筆」。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近期公布報告,這幾年因「浪漫騙局」損失的錢財每年上升,2021 年損失達 5.47 億美元,與 2020 年相比增加近 80%,是 2017 年損失金額六倍多。此外,2021 年個人損失金錢中位數為 2,400 美元。

(Source: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

利用感情詐騙的人,會編造各種各樣藉口要錢,如經濟或健康遇到問題,很需要錢,但又暫時因為各種原因拿不到錢。利用受害者「我在幫助人」這種想法,一次次重複謊言。

為了不讓騙局被拆穿,「感情騙子」還要想方設法掩飾身分和行蹤,從網路盜用別人的照片編造個人資料,研究別人的網路足跡,假裝有共同興趣。且騙子還總是有許多不能與受害者見面的理由,如在海外服役或工作。

近幾年網路科技及衍生產品發展,騙局也「與時俱進」。聯邦貿易委員會報告還提到,約四分之一使用禮品卡付錢給騙子,2021 年損失 3,600 萬美元。2021 年還有一個不可忽略的趨勢,就是利用感情引誘受害者投資加密貨幣。

「浪漫騙局」最大的損失就是以加密貨幣支付,僅 2021 一年就有 1.39 億美元。騙子會引導受害者相信「線上愛人」是成功的投資者,再提供一些加密貨幣和外匯投資建議,受害者一旦相信這些建議,不久後就會發現投資款一去不回。

除了投資,騙子有時還會以獲得遺產和商業交易為藉口,讓受害者幫忙轉移資金。受害者以為自己在幫忙,卻無意中成了洗錢「錢騾」(Money mule,指透過網路將用詐騙等不正當手段將一國貨幣和高價值貨物轉移到另一國,財物接收國通常是騙子居住地)。

面對上升的受騙金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也給了一些防止受騙的建議:「感情騙子」會利用約會應用尋找「目標」,盜用別人的照片,可在網路反向搜尋圖片確定對象是否真實。

如果有人透過發送加密貨幣、提供禮品卡數字或電匯請求幫助,這些都是騙子。切勿匯款或轉帳給未見過面的人,也不要照他們建議投資。可與朋友或家人討論新感情,詢問對這個人和關係的看法,如果他們表示擔心,就要注意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