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造船廠訂單爆棚,突顯人力荒窘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8 日 13: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造船廠訂單爆棚,突顯人力荒窘境


航運業景氣大好,過去一年南韓造船廠的訂單爆表。新年度到來,訂單持續湧入,業者卻苦於人手不足。相關人士透露,勞動力吃緊的情況,短期內難見好轉。

韓國時報18日報導,南韓三大造船廠:韓國造船與海洋工程(Korea Shipbuilding & Offshore Engineering,KSOE)、現代重工(Samsung Heavy Industries)、大宇造船(Daewoo Shipbuilding & Marine Engineering),去年接獲訂單遠勝目標。

去年KSOE奪下了價值251億美元的訂單,比年度目標高出50%。三星重工搶到了價值122億美元的訂單,比年度目標高出34%。DSME贏得了價值109億美元的訂單,比年度目標高出40%。

韓廠滿手訂單,卻苦於人力短缺。韓國離岸工程暨造船協會(Korea Offshore & Shipbuilding Association)表示,造船業員工人數腰斬,從2015年的202,689人、2021年11月降至92,809人。十多年來的航運低潮,點燃離職熱。KSOE高層表示,人力吃緊狀況不至於影響正常營運,但是他們應該要提前準備。

去年底開始,造船廠積極透過培訓招募新人。現代重工更在暌違7年後,首度增聘技術員工。業界人士說,造船是高風險行業,南韓的52小時工時制,使得加班津貼大減,離職的技術員工不大可能重返崗位。此外,疫情又讓外國員工難以入境,造船業更難快速補足人力缺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KS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