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 廠商憂俄烏戰爭推升原物料致間接漲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5 日 11:25 | 分類 PCB ,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B 廠商憂俄烏戰爭推升原物料致間接漲價


俄烏開戰,雖然業界普遍認為對印刷電路板族群沒有直接影響,但大環境增添變數,加上俄羅斯算原油生產大國之一,恐怕對石油價格及金屬價格都有推波助瀾效應,對 PCB 上游材料恐怕有間接成本上漲壓力,仍需持續關注。

以PCB業者來說,雖沒有直接原物料掌握在俄烏手中,不會有原物料斷炊風險,出貨地點也少有這兩國,甚至原物料或出貨地到歐洲比例都低,PCB廠以中國或東南亞組裝廠或打件廠為主,所以基本上不受太直接影響,但讓人擔心的是間接影響,包括石油或貴金屬上漲連帶推升成本。

軟性銅箔基板廠商台虹表示,公司會持續關注原物料漲幅,其實去年底開始一波石油大漲,間接帶動上游原物料走勢,如工業用電子級溶劑、樹脂等產品,原料都與石油有相關,所以其實周邊材料價格已上漲,但考量到仍有庫存,還可以支應,但若這些材料價格持續上漲,不排除調漲產品售價的可能。

印刷電路板大廠健鼎也表示,俄烏衝突雖沒有直接影響,但可能延伸至原物料、貴金屬大漲,是產業較關注的地方,如金價飆漲,鍍金板成本壓力就大。

載板廠商欣興也表示,上游材料的基本金屬和貴金屬,占PCB生產成本最重的第一為銅,其次為金,銅占總成本約20%~30%,但戰爭影響金價可能較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