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船員全球占比多達 14%,戰爭爆發讓缺工惡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4 日 14:0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船員全球占比多達 14%,戰爭爆發讓缺工惡化


俄烏戰爭爆發,對全球原物料及物流供應鏈帶來意想不到的衝擊。烏克蘭、俄羅斯提供全球 14% 船員,戰爭爆發讓航運業缺工問題雪上加霜。

英國金融時報11日報導,全球190萬名商業船員中,共有275,000人是烏克蘭、俄羅斯籍,超越單一最大船員供應國菲律賓。烏克蘭本身就提供5.4%的高等海員,這些人帶領74,000多艘船隻往來國際貿易航線。

如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呼籲人民留在家中、拿起武器奮戰,不少烏籍船員也決定返國一同禦敵,這讓業界擔憂,重要船員短缺、恐干擾全球貿易流動。Wilhelmsen Ship Management執行長Carl Schou說,這兩國都是前五大船員供應國,人才一夕消失,導致全球船員供給大為吃緊。

烏克蘭海洋運輸勞工工會董事長Oleg Grygoriuk估計,80,000多名烏克蘭船員中,大約55~60%正在船上工作,其中20%想要返鄉抗敵。他說,若多數烏克蘭船員都決定離開,位置恐怕找不到同國籍的人頂替,這會對全球航運造成災難性後果。

俄羅斯變得愈來愈孤立,也開始造成問題。業界高層透露,由於西方將俄羅斯特定重要銀行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俄籍船員變得困難許多。此外,許多班機停飛俄國,也讓業者難以送船員返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