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找不到人!美光組千位女工程師大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1 日 11: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晶片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誰說找不到人!美光組千位女工程師大軍


缺工海嘯來襲,台灣各大科技公司紛紛宣布徵才計畫。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去年第四季半導體業平均每月職缺高達3萬4千人,人才缺口創7年新高。台灣半導體業大喊人才荒,但,是真的找不到人?還是人明明在眼前,企業卻因為潛藏的偏見選擇視而不見?

「我們這行找人很怪,100名學生中,明明有50個女生,企業就硬要從50個男生找工程師,」這是台灣美光人才招募處長張嵋嵐的疑惑。

拿掉「男性優先」偏見
每5位工程師有一位是女性

美光是全球前三大記憶體製造商,在台灣,美光待遇或許不如台積電,但工時不像台積電這麼長,休假福利也較優渥,許多大學理工科系畢業的新鮮人,會將美光與台積電做為職涯起點的選擇。

正因為如此,美光鮮少為「缺人」這件事煩惱過。然而,近年因為少子化等因素,理工科系畢業生的數量逐年遞減,科技業者急欲在越來越稀缺的理工畢業生中爭搶工程師,美光也不例外。

但,他們的做法卻大不同。他們不在既有的人才池中和同業你爭我搶,而是將目光投向「女性」這個長年在半導體業被視為弱勢的族群。

美光在台灣約有6,300名工程師,其中高達22%、近1,400名的工程師為女性,也就是每5位工程師中,就有一位是女性,這個比例居台灣半導體業之首。

6,300名工程師當中,約有1,350位是設備工程師,其中女性占比約1%。「別小看這1%,這已經是極高的數字!」張嵋嵐解釋,在台灣的半導體界,設備工程師幾乎從來沒有考慮過招募女性,2018年美光的女性設備工程師人數是「零」,現已累積100多位投身這個職業。

▲ 美光位於台中的無塵室,這5名女性的設備工程師皆不到30歲,她們是美光女工程師的生力軍。

為何女性在半導體業被視為弱勢?原因在於,半導體業徵才時會有一種「男性優先」的本能。

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教授游萃蓉分析,很多男性半導體業主管在面試時,碰到女性應徵者,會有一種刻板印象,認為女性要照顧家庭不能加班、深夜下班回家會危險、稍微被兇一下就哭,所以潛意識偏愛錄用男性。

「這是一個典型的bias(偏見),認為女性不適合從事科技業的工作,」張嵋嵐說,因為偏見,導致半導體產業成了男性的天下,鮮少有女性出頭天的案例,又回頭影響了女性進入半導體業的意願,形成惡性循環,讓企業錯失不少優秀女性良才。

美光打破這個惡性循環的策略,先診斷女性為何不願當工程師,發現兩個癥結:第一、缺少女性工程師成功的案例;第二,像設備工程師經常需要搬重物,對力氣較小的女性而言,是很大的跨入障礙。

先去除校園偏見
再買機器解決搬重物障礙

張嵋嵐回憶,她有次去台大化工系徵才,很多女學生抱著疑惑問她:「女生在科技業有機會出頭天嗎?」她相當驚訝,想說:「天啊,妳都念到台大了,為何還對自己有這麼多質疑?」但這真實的反映了女性不適合科技業的偏見,從職場到校園都隨處可見。

為了掃除偏見,美光特地找了一名新加坡籍的女性高階主管,到校園巡迴演講。這位主管大學念理工科系,僅用12年時間,從一名基層的工程師,爬升為晶圓製造廠廠長,統領3千名工程師,「我們把實際案例呈現在大家眼前,證明女性在半導體業也能發光發熱。」

美光還進一步減少女性工程師跨入職場的障礙,尤其是需要搬運重物的設備工程師。

美光引進一部自動化的搬運系統,設備工程師透過iPad申請所需物料,系統就會指派機器人將所需物料放置智慧貨架內,送抵指定位置。

機器人還能夠自動上下電梯,在範圍龐大的無塵室裡自動搬運,大幅減低了人員的負重需求與往來移動。

女性工程師感受到在美光工作,受到的先天歧視變少了,自然口耳相傳,吸引她們的學妹願意加入美光,惡性循環變成正向循環,也讓美光免於陷入與同業搶才的焦土戰場。

更深遠的意義是,團隊因為不同性別的加入,而使多元意見能夠真正的顯現。

張嵋嵐指出,以前內部團隊的會議上,清一色是男性工程師,還可能來自同一所學校、甚至同一個足球隊。團隊同質性過高,會導致想法大同小異,無法激盪出多元意見。不同族群加入,讓會議結論不再只是同溫層下的產物。

美光的經驗提醒我們,禮賢下士最大的敵人,往往不是出得起高薪的同業,而是自己對性別、學歷等偏見。敞開心胸,誠實面對偏見,方能為企業招募更多元廣闊的人才。

(作者:韓化宇;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