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供應鏈,被動元件廠加大投資台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1 日 10: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雙供應鏈,被動元件廠加大投資台灣


新冠肺炎加上美中貿易戰促使雙供應鏈逐漸成型,MoneyDJ 於 2020 年 4 月曾針對被動元件廠產能配置進行調查,由於輕薄短小的產品特性,產能高度集中在中國的廠商多數無異動打算;當時中國與台灣產能約 7:3 的龍頭國巨表示,會持續擴大在台投資後,高雄大發三廠隨即於同年11月舉行動土典禮;光頡、臺慶科與千如 2021 年也在台灣積極擴產;至於佳邦、天正國際、雷科接下來 3 年也都會有台灣新產能陸續釋出。

國巨台灣產能占比續往6成挺進

原先標準品與特規品比例約7:3的國巨,經過持續併購調整體質後,已逆轉為2.5:7.5,高雄大發三廠是國巨睽違15年後在台灣蓋的第一個新廠,預計在今年10月左右完工後,將使台灣占整體產能比重達6成的目標更進一步,除了推升MLCC在2023年達千億顆月產能新里程碑,標準品與特規品比重也將達到2:8;董事長陳泰銘在2020年11月14日動土典禮表示,台灣下個5年還會有新的製造基地,確切地點審慎評估中。

千如積極擴車用產能拚增5倍

電感廠千如很早就進行分散廠區的製造策略,在馬來西亞、台灣及中國設廠,便於進行生產調度。看好車用市場,千如也特別針對車用相關EMI(電磁干擾)雜訊濾波器及合金粉壓一體成型的電源電感器兩類產品在台灣進行產能擴充,共建構2棟廠房,第一棟規劃2,975平方米面積,已在去年第四季投產;第二棟加蓋的廠房則要蓋5,000平方公尺,預計會在今年第四季完成,待2棟廠房皆完成後,相關產能將大增約5倍。

臺慶科台灣產值比重已攀升至26%

電感大廠臺慶科2020年時整體產值比重約為中國占8成、台灣占2成,但因去年擴產主要都在台灣總廠,台灣產值占比已升高至26%、中國則占74%(泗洪63%/昆山11%)。總經理謝明良表示,今年主要擴產網路變壓器產品約1成內,新設備主要放在台灣廠,但因台灣廠已飽和,將轉移部分機台至中國以挪出空間,今年台灣廠產值占比大致維持在去年26%水準或略為增加。

光頡接連擴產兩岸產能將各占約一半

利基型薄膜電阻廠光頡兩岸皆有產能,其中台灣囊括約95%、中國占約5%,為了滿足客戶需求,台灣繼去年已擴產25%,今年擴產腳步持續,公司也證實已經採購設備、今年陸績交機;法人指出,預計薄膜電阻將從月產能4.5億顆擴至3月達5億顆、年底達6.5億顆。而為了因應中國供應鏈國產化風潮,中國也將於2024年底擴至6億顆,屆時兩岸產能比重將拉到接近各占一半,全球薄膜電阻市占率將有機會攀升至2成以上。

佳邦竹南二三廠連發效益可期

保護元件及天線廠佳邦已投資近30億元於苗栗竹南廣源科技園區進行二、三期廠房興建,佳邦指出,所帶來的技術研發及產能擴充效益,將在公司未來成長扮演重要角色。預計今年第二季啟用的竹南二廠已於去年10月上樑,竹南三廠也在今年1月7日舉行動土典禮。竹南三廠為地下3層、地上7層的的總部研發大樓,預計於明年第二季完工啟用,可容納250名員工及5座微波暗室實驗室,將做為佳邦企業營運總部,為營運與研發再添動能。

雷科台灣買7,500坪廠房搶半導體商機

主被動元件設備及材料供應商雷科目前在台灣、中國及新加坡皆有生產基地。材料部份,台灣生產PCT與ECT捲裝材料,昆山僅生產PCT;PCT捲裝材料兩岸約各占50%,ECT則100%產能都在台灣。設備部分,新加坡生產被動元件產業雷射修阻機型,其餘設備皆在台灣生產。雷科表示,去年初就買下台灣總公司隔壁7,500坪廠房,預計花費2年整理後,2024年會將現有半導體設備與材料製造集中移至新廠房,屆時ECT捲裝材料產能約可增加15%,設備產品也會擴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