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伊士運河擬調高過路費,海運價格恐再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4 日 14:3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蘇伊士運河擬調高過路費,海運價格恐再漲


埃及宣布調漲蘇伊士運河過路費,漲幅最高 10%。運輸業者認為,海運運價高漲,不少人想分一杯羹,船公司也有通知運費會上漲,但明年下半年不少新造大船要下水,運價有望平衡。

外電報導,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宣布將對運輸石油和油品的油輪加收15%的一般過路費,比現行費用高5%;化學品運輸船和其他液態散裝船的加收過路費從10%漲到20%;乾散貨船加收10%;汽車和一般貨品船隻、重貨載運船、多用途船隻的加收過路費從7%漲到14%。

據報導,漲價規定自5月1日生效,但調幅可能視全球海運市況變化調整或取消。

運輸業者表示,雖然通貨膨脹效應、中國清零政策致使交貨延後等,讓近期運價有下跌趨勢,但整體價格仍高過從前,「很多人都想分一杯羹」,除蘇伊士運河外,巴拿馬運河也調漲過價格,船公司也有通知運費可能會上漲。

運輸業者認為,海運暢旺帶動船公司下訂單造新船,明年下半年預計有不少大船要下水,可能會造成一波價格廝殺;但對船公司來說,新船意謂調配空間更大,所以運價不可能回到過去的價位,但會相對平衡,民生用品價格有望回穩。

(作者:賴言曦;首圖來源:AashayBaindur,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