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封裝商機爆發,台設備供應鏈沾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6 日 12: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先進封裝商機爆發,台設備供應鏈沾光


進入「後摩爾時代」,先進封裝成為半導體廠商爭相競逐的新戰場,包括台積電、英特爾(Intel)、三星、日月光無不積極投資,也為設備商創造中長期商機。

根據供應鏈普查,目前台系設備商訂單能見度最長可達一年以上,外界也持續關心相關台廠在此趨勢下的布局及機會。

面對先進製程成本不斷墊高的壓力,半導體大廠將更多心力及資源投放在先進封裝上,主要是投資金額相對晶圓製造較低,卻又可以帶來顯著效益。根據Yole預估,2021~2027年先進封裝市場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到19%,市場規模將從去年約27.4億美元,大幅增至78.7億美元。

先進封裝長期成長性看好,從近來大廠動向也可看出端倪。英特爾近期宣布,和義大利正積極促成一座最先進的後端製造工廠,此工廠潛在投資高達45億歐元,將於2025年至2027年期間開始營運。而台積電第五座先進封裝廠預計今年第三季將在苗栗竹南進入量產,主要鎖定SoIC製程。

為搶食先進封裝大餅,台廠也磨刀霍霍,PCB設備廠如群翊、鈦昇、由田等都有切入半導體大廠供應鏈。以群翊為例,即針對ABF製程推出RGV自動烘烤系統,目前自動滾輪塗佈線及自動烘烤系統訂單需求均強勁。據了解,公司產品已在美國半導體大廠驗證中,隨著客戶擴大建廠步伐,未來對業績的貢獻度可期。

由田為兩岸領先的自動光學檢測(AOI)設備商,新產品RDL的檢測設備已於去年開始出貨。公司去年半導體設備占營收比重達10%以上,今年占比有望進一步提升。法人估,受惠載板設備成長動能強勁、半導體設備持續成長,今年營收有望挑戰2018年高點。

其他卡位先進封裝供應鏈的還有弘塑、辛耘、萬潤、均豪等。其中,弘塑在濕製程領域與辛耘分庭抗禮,主要供應自動濕式清洗機台(Wet Bench)、單晶圓旋轉清洗機(Single Wafer Spin Processor)。業界更傳出,公司自行研發的奈米雙晶銅(Nano-Twin Copper)電鍍液已接獲大客戶訂單,並開始出貨。

整體來看,法人認為,先進封裝成為新顯學,市場成長性明確,有望為相關台系設備商中長期營運添助力。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缺料、缺工問題尚未完全解決,使設備交期仍長,加上兩岸疫情也為出貨時程埋下一些不確定性,或將導致營收認列遞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