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市況惡化、BDI 摔二成,運輸相關股跌勢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1 日 8:5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運市況惡化、BDI 摔二成,運輸相關股跌勢慘


海運市況惡化、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BDI)過去 2 週來重摔約二成,加上市場似乎開始反映貨幣緊縮可能引發景氣放緩,也拖累全球海運、陸運等運輸相關股近來股價普遍跌勢慘。

日經新聞8日報導,自3月下旬後,海運市況下滑趨勢攀強,物流緊繃疑慮減退,加上市場似乎開始先行反映貨幣緊縮所可能引發的景氣放緩,也導致全球運輸相關股近來普遍跌勢慘。8日東京股市市場,陸上運輸業者Nippon Express(日本通運)暴跌6%、截至8日收盤2週來(3月25日至4月8日)股價累計慘摔16%。在同期間內,Seino Holdings累計暴跌13%、日本海運商日本郵船(NYK)累計暴跌17%、商船三井(MOL)暴跌13%。在同期間,東證股價指數僅下跌約4%,陸運、海運等運輸相關股跌勢尤為顯著。

美國市場,追蹤航空、鐵路等約20檔運輸個股的道瓊運輸平均指數(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過去2週期間累計下跌約11%,表現遠遜於道瓊工業指數。全球貨櫃船巨擘馬士基(Maersk)同期間暴跌約13%。

報導指出,全球運輸相關個股普遍軟趴趴、主要是因為海運市況惡化。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過去2週來重挫約二成。據悉部分區域的港灣防疫管制趨緩,卸貨作業變順暢、塞船情況逐步趨緩。

烏克蘭情勢引發的供應鏈混亂預估將持續、運費將持續居高不下,不過有市場人士認為,當前貨物需求已開始出現陰霾。日本國內券商指出,「因預期物流混亂而擴增庫存的動向似乎已減退」。市場也傳出「因預測景氣將放緩、預期物流量將減少」的聲音。

長榮過去2週股價累計下跌3.6%、陽明下跌3.1%、萬海下跌3.75%。台灣貨櫃三雄表現略遜於加權指數同期間的下跌2.34%。

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8日下跌0.29%,收2,055點,連續第12個交易日走跌,過去2週暴跌近20%,較3月14日近期高點2,727點相比,回挫近25%。

衡量鐵礦砂、煤炭等原物料運費的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8日反彈1.91%,收1,444點,5個交易日來首度走揚,過去2週暴跌近27%,較3月15日近期高點2,823點相比,回挫近4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