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將推天璣 9000 進化版,與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Plus 競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2 日 9:45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C 設計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將推天璣 9000 進化版,與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Plus 競爭


經天璣 9000 行動處理器強大運作效能與能耗表現重返高階旗艦型市場的聯發科,市場傳言可能正在開發更強大的天璣 9000 進化版,目標是與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Plus 旗艦型行動處理器對抗。儘管進化版名稱尚未證實,但與天璣 9000 相較,應有更快運算速度,或成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Plus 的有力競爭者。

外媒《Wccftech》報導,傳言稱升級後天璣 9000 進化版內建 Cortex-X2 超大核心擁有更快運算速度,天璣 9000 Cortex-X2 超大核心運算速度約 3.05GHz,進化版預計運算速度約 3.20GHz。但代工商台積電新 3 奈米製程尚未量產,進化版可能會以 4 奈米製程生產,與首代天璣 9000 一樣。

現階段還不知進化版是否提高 CPU 其他核心頻率,或有更快 GPU。現在可推測的是,聯發科應會在高通推出 Snapdragon 8 Gen 1 Plus 時也發表新產品,就是 5 月某時候。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Plus 的 CPU 規格資料很少,但可能就像天璣 9000,Snapdragon 8 Gen 1 Plus 有更快 Cortex-X2 超大核心。

因 Snapdragon 8 Gen 1 Plus 也是台積電 4 奈米製程生產,可透過節能製程提高運算速度。除此之外,高通改變與三星的合作夥伴關係,將 Snapdragon 8 Gen 1 訂單交給台積電生產。三星正面臨量產瓶頸,良率僅 35%,不符合高通標準。台積電良率達健康 70%,履行聯發科和高通代工合約時應該沒問題。未來幾週頗令人興奮,將能同時看到兩款非蘋陣營旗艦智慧手機處理器出現。

(首圖來源:聯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