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82 億降至 15 億美元,華為海思營收大降 81% 跌出全球前 25 名半導體供應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9 日 8:15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 82 億降至 15 億美元,華為海思營收大降 81% 跌出全球前 25 名半導體供應商


根據 Gartner 發布的 2021 年的全球半導體研究報告顯示,由於美國貿易制裁,影響了中國在全球晶片市場的整體市占率,華為海思已跌出全球 25 大半導體供應商的排名。

Gartner研究副總裁安德魯·諾伍德(Andrew Norwood)在報告中表示:「海思的收入下降了81%,從2020年的82億美元降至2021年的15億美元,收入大減了67億美元。這是美國制裁該公司及其母公司華為的直接結果。」

根據Gartner報告,2021年半導體行業前十名分別是:三星電子、英特爾、SK海力士、美光科技、高通、博通、聯發科、德州儀器、輝達、AMD。

三星電子自2018年以來首次從英特爾手中奪回半導體供應商排行榜的榜首,2021年三星的晶片收入總計732億美元,占全球市占率的12.3%,而英特爾公布的銷售額為725億美元,占全球市占率的12.2%。

對比來看,三星這次超越英特爾的幅度並不大,僅只有不到一個百分點。

第三名SK海力士在2021年營業收入僅有約英特爾的一半左右,市場占有率也只有英特爾的一半。

從增長率來看,海思的競爭對手高通、聯發科都獲得了大幅上漲,其增長率分別為53.4%和60.2%。

但AMD增長率是最高的,達到68.6%,其次才是聯發科、高通、SK海力士。

(Source:Gartner

Gartner數據還顯示,2021年全球半導體收入總額為5,950億美元,比2020年增長了26.3%。

安德魯·諾伍德說:「目前晶片短缺繼續影響著世界各地的原始設備製造商(OEM),但5G智慧手機的放量以及強勁的需求和物流/原材料價格上漲,共同推動了半導體平均銷售價格(ASP)的提高,促使2021年收入大幅增長。」

與此同時,南韓去年的全球市占率增幅最大,因為記憶體市場的強勁增長,推動該國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總體市占率達到19.3%。

根據諾伍德的說法,海思被制裁市占率大跌,也對中國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產生了影響,中國的市占率從2020年的6.7%下降到去年的6.5%。

據了解,海思半導體負責華為使用的麒麟、千兆網、鯤鵬、巴龍和升騰晶片,將其設計的生產外包給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商,但在美國收緊制裁下,海思無法再與台積電等多家主要晶片代工廠展開業務,因為它們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賴美國核心技術來製造晶圓。

據外媒報導,儘管華為尚未宣布海思有任何重大裁員,但其員工受到中國其他IC設計公司的高度追捧。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員工已經跳槽到智慧手機巨頭OPPO位於上海的晶片設計部門Zeku工作。

今年,海思在華為內部的「戰略」地位進一步提升。

受美國制裁影響,中國晶片產業受到巨大衝擊,與此同時也倒逼國產晶片供應鏈謀求自強。

這其中,海思更是被寄予厚望。從華為近期的動作來看,華為不僅沒有放棄海思,且釋放了華為加碼晶片領域的積極信號。

3月29日,華為在年報中列出了最新的業務架構圖。

(Source:華為

從圖中可以看到,海思從2012實驗室下的二級部門獨立出來,升級成為華為的一級部門,與華為雲端計算、智慧汽車解決方案BU營運商BG、企業BG、終端BG、數位能源、ICT產品與解決方案並列同級。

此外,2021年華為除了將海思單獨摘出來,還把原有的消費者BG去掉,由終端BG、華為雲端計算等多個部門分別負責,並對職能平台進行了一系列調整。

公開資訊顯示,之前華為研發體系的主要載體為華為2012實驗室,下設中央研究院、中央軟體院、中央硬體院、海思半導體等二級部門。不過,海思雖然在名義上是二級部門,但是在內部地位非常高。

華為內部人士曾透露,海思地位超然,實際上就是一級部門,2012基本管不了它。何庭波不僅是海思的總裁、也是2012的總裁,同時她也是華為董事會成員之一,比有些一級部門老大的地位還高。

之前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表示,「海思在華為是晶片設計部門,不是盈利的公司,對它沒有盈利的訴求。現在是養著這支隊伍,繼續向前,只要我們養得起,這支隊伍可以不斷研究、開發,為未來做準備。」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華為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