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磷酸鐵鋰電池大逆轉,2024 市占預估超過 6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9 日 14:44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磷酸鐵鋰電池大逆轉,2024 市占預估超過 60%


電動車關鍵零件鋰電池迎來奇蹟大逆轉,磷酸鐵鋰電池占比去年達到 52% 超越三元電池,今年第一季持續成長,分析師預估 2024 年占比將超過 60%。

從特斯拉站上世界舞台之後,電動車電池一直都是以三元鋰電池為王道,因為其強大的瞬間輸出能力,成為特斯拉的首選,磷酸鐵鋰電池(LFP Battery)則被視為性能較低的下位替代品,不過隨著電池技術提升,還有特斯拉的轉向,磷酸鐵鋰電池突然變為第一主角。

市場分析機構 TrendForce 指出,從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中國來看,動力電池市場在 2021 年出現反轉,磷酸鐵鋰電池以 52% 的裝機占比正式超越三元電池,今年第一季裝機量占比持續上升至58%,成長速度也遠超過三元電池。

不過以全球電動車市場來看,受惠於歐美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提升,三元電池在 2021 年仍以超過 60% 的市占率遠超磷酸鐵鋰電池,後者市占率約 32~36%。

▲ 磷酸鐵鋰電池全球產能占比。(Source:TrendForce)

據 TrendForce 調查,目前全球正極材料業者已公告的擬擴產專案集中在中國和南韓,名義上規劃總產能超 1,100 萬噸,其中磷酸鐵鋰正極規劃產能約占 64%,不過由於規劃產能已超市場需求,未來行業總規劃產能將與實際產能之間形成一定差距,未來實際有效產能可達到多少仍有待觀察。

然而磷酸鐵鋰電池在未來兩三年會成為市場主角幾乎沒有意外,因為各大車廠加速轉型電動車,讓鋰電池供應更加吃緊,鎳、鈷、鋰等電池原料漲幅巨大,再加上其他原料包括晶片、車用線材都出現供應問題,車廠的第一重點,已經從性能,轉為成本。

在此趨勢下,TrendForce 預期,磷酸鐵鋰電池的性價比優勢將更突出,未來 2~3 年內或將成為終端市場的主流,磷酸鐵鋰電池與三元電池全球裝機量比例也將在 2024 年由 3:7 轉變為 6:4。

從消費者角度來說,從三元鋰電池換為磷酸鐵鋰電池,雖然電動車的加速能力會變弱,但相較於車價相近的燃油車來說,加速能力依然是大幅領先,說穿了,一般民眾可能不需要零百加速 4 秒以內的猛爆性能,但加速慢個 3 秒,能讓車價維持在可接受範圍,絕對是值得的妥協。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