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清單發酵!微軟亞洲研究院停止中國國防七子與北郵學生實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1 日 17:35 | 分類 Microsoft , 人力資源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制裁清單發酵!微軟亞洲研究院停止中國國防七子與北郵學生實習


近日某網路消息引起對岸熱搜與議論,就是微軟亞洲研究院(MSRA)受美國實體制裁清單影響,停招所謂中國「國防七子」及「北郵」學生實習。消息已證實,影響擴及開始實習的學生,2022 年只能續簽到 6 月。

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國防七子」及「北郵」為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南京理工大學、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西北工業大學七所,加上北京郵電大學,這些學校學生今後將難以申請進入微軟亞洲研究院實習。

微軟亞洲研究院前身是微軟鉅資在中國北京成立的微軟中國研究院,是微軟海外開設的第二家基礎科研機構,也是亞洲地區第一家基礎研究機構。中國學生一直都視進入微軟亞洲研究院的實習經歷為「敲門金磚」,無論對出國深造還是求職就業,經歷都有加分效果。微軟關上這扇門之後,不僅想申請實習的學生哀鴻遍野,已實習的學生也只能續簽到 6 月,讓許多學生扼腕。

這消息是從北京郵電大學學生傳出,然後擴散至網路,後有學生查證消息正確。還有消息指出,受限大學名單除了國防七子及北郵,西安交通大學、上海同濟大學也在名單上,受影響學生人數還在增加。推測受美國實體制裁清單影響,有人認為非常可惜,也有人認為是微軟亞洲研究院的損失。

美國實體制裁清單包含眾多中國大學和企業,中國共 18 所大學列入實體制裁清單:北京理工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南京理工大學、天津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湖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電子科技大學、四川大學、同濟大學、廣東工業大學、南昌大學等。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