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病原體到遠洋,微塑膠危害再一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8 日 10: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帶病原體到遠洋,微塑膠危害再一例


在遠洋載浮載沉的塑膠顆粒,除了會伴隨環境問題,還可能會將陸地上的病原體帶往海洋,危及海洋生態進而重塑自然食物鏈。

戴維斯加州大學(UC Davis)研究主要關注微塑膠,也就是小於米粒的超小型塑膠,包括經過洗衣機沖刷下來的衣服塑膠微粒或是化妝品保養品中的柔珠。過去研究指出,自 1950 年以來有數百萬噸衣服微粒進入水體,而世界上的河流每天都會將數十億顆塑膠顆粒帶入海洋。

這些塑膠微粒上面會攜帶什麼病原體進入海洋呢?弓形蟲、隱孢子蟲(Crypto)和賈第蟲等寄生蟲都會危及海獺、海豚和海豹海洋生物,最嚴重還可能會帶來致命風險。戴維斯加州大學團隊實驗指出,雖說纖維確實更容易攜帶病原體,但確實有相當多的病原體附著在塑膠碎片上。

團隊表示,透過搭塑膠便車,病原體可以在整個海洋中流竄,到達原本無法抵達的區域,且如果病原體附著在較重的顆粒上,受影響的範圍更不僅是淺海,還可能會往海底下沉,危及牡蠣、貽貝和蛤蜊等以濾食為食的海洋生物。

該團隊以近期的研究為基礎,知曉不同海洋生物是如何攝入塑膠以及如何造成動脈瘤、認知障礙等相關後果,現在新研究更發現塑膠會攜帶病原體進入海洋。共同作者 Chelsea Rochman 表示,這項工作再次證明避免微塑膠入海的重要性,緩解策略包括洗衣機、烘乾機的過濾器、生物滯留池、處理雨水的技術,以及相關塑膠和建築工地管理技術。

(首圖來源:戴維斯加州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