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 50 年,全球暖化將導致「4,000 種病毒」在哺乳動物間傳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9 日 16:0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到 50 年,全球暖化將導致「4,000 種病毒」在哺乳動物間傳播


國外研究發現,到了 2070 年,全球暖化將導致 4,000 種病毒在哺乳類動物之間傳播,宿主包括動物與人類,目前這項研究週四(28 日)發表於《自然》雜誌。

研究發現,動物為了遠離暖化氣候而被迫搬遷,造成物種與物種間首次接觸。據報導,COVID-19 疫情可能來自東南亞馬蹄蝠,將 SARS-CoV-2 病毒傳播給人類。

柏林高等研究所(Wissenschaftskolleg zu Berlin)博士後研究員、該研究共同作者者 Greg Albery 告訴財經網站 CNBC,哺乳類動物間的 4,000 次跨物種病毒傳播,不代表出現 4,000 次潛在的 COVID-19 疫情,但確實可能影響到動物健康,進而蔓延到人類中。

報告指出,蝙蝠占新物種間的首次接觸近 90%,因為他們會飛,而首次接觸地點大多在東南亞地區。Albery 認為,雖然蝙蝠是病毒傳播的媒介之一,但不能因此捕殺或阻止該物種搬移,否則只會讓事情變更糟,因為壓迫恐使蝙蝠執行更大規模的傳播。

Albery 和另一位合著者、喬治城大學博士後研究人員 Colin J. Carlson 首次在研究中透過電腦建模,來預測物種可能重疊的地方。

根據結果,到了 2070 年,熱帶新型病毒傳播熱點將與非洲薩赫爾(Sahel)地區、衣索比亞高原、東非大裂谷及中國東部、印度、印尼和菲律賓的人口中心重疊。另外,部分歐洲人口中心也可能處於傳播熱點地區。

研究另指出,正確辨識和對抗人畜共患病毒的傳播可能需要花費 10 億美元,而這種研究對預防大流行至關重要。

(首圖來源:Unsplash